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把最美的禮贊獻給“她”(人民論壇)

楊  昊
2021年03月08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邰麗華委員用手語“唱”國歌,以無聲的力量表達最深沉的愛﹔郭艷玲代表講述土豆種子論粒賣的故事,誓言“把種子安全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裡”,字字鏗鏘。全國兩會上,女代表、女委員的身影,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各個戰線上,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採。”

  回首來時路,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無論是在脫貧攻堅戰場還是抗擊疫情一線,無論是在晝夜攻關的科研實驗室還是緊張忙碌的工廠車間,到處都閃耀著女性拼搏奮斗的身姿。在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的10名個人中,5位是女性﹔在全國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中,女性約佔2/3﹔在完成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歷程中,有24歲的年輕女指揮員、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首位女調度等航天“花木蘭”……祖國廣袤大地上,無數女性擔當作為、甘於奉獻,靠實績贏得了認可與尊重。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回望我們黨波瀾壯闊的非凡歷程,巾幗英雄燦若繁星。威震敵膽、被譽為“白山黑水”民族魂的抗日英雄趙一曼,大義凜然喊出“怕死不當共產黨”、慷慨就義的劉胡蘭,朴實率真、一生都在為民服務的人民代表申紀蘭,淡泊名利、追求真理、用一株濟世草彰顯一顆報國心的屠呦呦……一代代優秀女共產黨員信念如鐵、意志如鋼,用汗水、鮮血甚至生命為黨旗添光彩。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實現黨和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需要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今天,每一位女性都迎來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寶貴機遇。無論你是三尺講台上悉心授課的女教師,還是街頭巷尾辛苦執勤的女交警﹔無論你是流水線上精心操作的女工人,還是寫字樓裡兢兢業業的女白領,隻要踐行奮斗的精神、揮洒勤勞的汗水,就能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不凡的業績,綻放屬於自己的魅力和風採。時間的長河奔騰向前,這樣的“她魅力”“她風採”,必將在廣闊天地間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的重大意義,加大重視、關心、支持力度,嚴厲打擊侵害婦女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為“她”的高光時刻喝彩,也為她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有力支持和保障。從不斷完善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法規,到推動形成性別平等的社會氛圍﹔從在公共場所設立母嬰室等便利設施,到出台政策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探索試行育兒假……全社會用行動崇揚尊重關愛女性的風尚,鼓舞著一個個“她”乘風破浪、逐夢前行。

  最美的禮贊屬於“她”。更好激發“她智慧”、凝聚“她力量”,就一定能推動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