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住晉全國政協委員提交聯名提案建議——

【重點關注】支持山西設立中國(山西)自由貿易試驗區

2021年03月09日06:48  來源:山西日報
 

建議

2010年山西被確定為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兩赴山西關心山西發展,提出,“轉型發展率先蹚出一條新路”,“大力加強科技創新,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山西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山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形成一批重大改革經驗,新興產業加快聚集,自貿試驗區申建的制度創新基礎更加完善。山西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住晉全國政協委員提交聯名提案建議,支持山西設立中國(山西)自由貿易試驗區。

設立山西自貿試驗區重大意義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切,為資源能源型經濟轉型探索新路徑的迫切需要。“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發展的殷殷期望和重大囑托。在山西設立自貿試驗區,一方面,通過重點領域開展先行先試,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有利於探索試驗能源消費與供給的新模式,是提升能源供給體系的質量效益,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的需要。另一方面,依托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推動構建全球引領的合成生物新材料產業集群,是資源型轉型發展新路徑的客觀需要,對解決困擾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多年的產業替代難題具有重要探索價值和現實意義。

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深入推進中部崛起和“一帶一路”的重大舉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山西地處中國地理區位的中部地帶,擁有貫通我國東西部的區位優勢,是連接華北西北中南、溝通中蒙俄的重要節點,但同時由於不靠海,不沿邊,近年來在融入國際市場中面臨著被邊緣化的風險。自貿試驗區是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平台,也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載體。設立山西自貿試驗區,一方面,通過打破對資源、要素流動的各種束縛,有助於推動更廣泛的開放合作,輻射帶動國內更大區域范圍,將有效推動山西與京津冀互動,提升中部地區的經濟實力和開放水平。另一方面,依托山西承東啟西的區位優勢,發揮山西在構建通達全球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中的重要作用,有助於構建起高質量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樞紐和節點,是山西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的需要,也是積極落實國家戰略的重要內容。

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推動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大實踐。設立山西自貿試驗區,一方面,通過在體制機制上進行制度創新,推動中西部地區加快對標東部沿海地區以及國際先進水平,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可借鑒、可推廣的新模式。另一方面,聚焦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后監管領域的制度探索,以開放倒逼體制機制創新,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構建起符合國際慣例、與產業發展相適應的開放型經濟體制。

山西具備四大獨特優勢

從全國層面看,山西能夠完成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所期盼的資源能源轉型和能源革命的重大使命,具備四大獨特優勢,能夠與其他自貿試驗區形成差異化與互補對比試驗。

一是具備改革轉型的基礎平台。山西省是我國第一個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級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山西省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通過深化改革,加快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統籌城鄉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因而從任務內涵上與自貿試驗區建設要求一脈相承。

二是具備未來產業的先發優勢。山西在發展合成生物新材料全產業鏈方面已經走在全國前列。合成生物學在生物制造領域的技術突破和產業化應用,可實現以生物質生物轉化技術替代傳統化石化工技術,以可再生生物質原料替代不可再生石油、煤炭等化石原料,是解決我國對石油化工原料的高度依賴、實現綠色制造的根本措施。目前,山西已進入產業化實施階段,因而為自貿試驗區發展產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是具備能源資源的供應保障。山西具有豐富的氨水、煤焦苯、長鏈烷烴等煤化工基礎原料,以及富余的煤電及新能源。豐富的礦產資源,為發展新材料、合成生物等產業提供了強有力的資源和原料支撐,因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的后顧之憂。

四是具備承東啟西的區位條件。山西自古以來就是中原農耕文明與草原游牧文明的聯接帶,也曾是絲綢之路的東源地,與海上絲綢之路也有歷史淵源,在“一帶一路”中擁有貫通東西的區位優勢,因而擁有貫通東西、跨越南北的地理優勢。

因此,設立以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為主要試點內容的自貿試驗區,通過疊加山西自身的改革轉型平台優勢、未來產業基礎條件優勢、資源能源保障充足優勢以及承東啟西的地理區位優勢,能夠有效落實中央關切、服務國家戰略,率先在資源型經濟轉型方面先行先試,形成更多的可復制推廣經驗,與其他自貿試驗區形成互補與對比試驗。

設立山西自貿試驗區符合轉型示范核心要義

山西是國務院批准的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又是資源型經濟轉型的重點區域,是山西自貿試驗區的主要規劃片區,具備作為自貿試驗區實施主體的優勢。一是與戰略定位高度契合。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與“內陸開放新高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等三大戰略定位的綜合契合度高。二是具備海關特殊監管功能平台。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能充分發揮武宿綜合保稅區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功能。三是輻射帶動較強。區內市場主體創新能力強,規模經濟效益明顯,投資環境和生產環境相對優越,能夠帶動相關產業向新片區集聚,推動周邊區域協同發展。四是特色產業優勢突出。除主體區塊外還有航空產業基礎,便於構建具有競爭力的開放型現代產業體系。因此,山西自貿試驗區將以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為主要規劃片區進行申建,有利於緊扣戰略定位、緊密圍繞發展需求。

山西代表團代表、住晉全國政協委員說,我們有決心、有信心,經過三至五年改革探索,把山西自貿試驗區建成投資貿易高度自由化便利化、轉型創新發展成效顯著、新發展動能充分、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標准自貿試驗區,推動山西成為中國經濟新的發展極、改革開放重要試驗田和踐行區。(記者陳俊琦)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