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議政1+1+1】轉型“換道” 創新“領跑”

2021年03月09日07:02  來源:山西日報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服務業繁榮發展。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故事】

在華陽集團宏廈三建綠色建材園區,一塊塊氣凝膠防火保溫板整齊地碼摞在復合車間倉儲台上。“這種防火保溫板是我們目前的尖端產品,它具有氣凝膠和板材復合技術,將阻燃性良好的材料滲透至板材當中,使板材耐火性達到A級。”研發中心主任王曉亮一邊介紹,一邊使用火槍進行演示,當火焰熄滅后,板材果然沒有著火。

氣凝膠是世界上密度最小的固體,具有優異的隔熱防火特性,宇宙空間站和火星探測器都有它的身影。2020年,陽煤集團整體更名為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后,褪去“黑灰色”,轉型“高精尖”,瞄准新材料領域全面布局。尤其是氣凝膠科創城迅速成長,以打造全產業鏈為目標創新生態,全力探索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的深度融合。

由氣凝膠防火保溫板組裝而成的零能耗小屋,成為華陽集團的銷售明星產品。“依靠新材料技術,小屋有效隔斷了屋內與外界的溫度傳遞,實現了冬天不冷、夏天不熱。除此之外,小屋還集合了超輕石墨烯、光伏發電+儲能硬核科技,引領低碳、清潔能源建筑發展新方向。”王曉亮告訴記者,2月份以來,零能耗小屋訂單量不斷加大,達到100多套,所有工人和技術人員春節期間加班加點,全力完成訂單任務,力爭將華陽集團轉型后的拳頭產業做大做強。

轉型“換道”,創新“領跑”。氣凝膠防火保溫板和零能耗小屋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發展軌跡,恰恰映射出我省傳統產業以創新驅動作為邏輯起點進行轉型升級的大發展。

【代表委員議政】

全國人大代表姚武江:

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科技創新成為大國博弈的核心焦點,深刻影響著經濟形態、發展模式、產業體系、競爭格局的演進和變遷。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出,要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為我省乃至全國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戰略任務。省委把轉型發展作為山西經濟工作和各項事業的綱,聚焦“六新”突破,勇於先行先試,以敢為人先的勇氣和膽識搶佔先機,推動全面轉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由此可見科技創新在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作為一名來自煤炭行業的代表,我認為,傳統煤炭企業要在省委的帶領下,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競爭力推動轉型發展,堅定不移化解煤炭過剩產能,堅定不移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在5G賦能傳統煤炭產業的基礎上,將煤炭作為重要支撐,更好探索“互聯網+”未來採礦新模式,推動新材料產業集群向高端、綠色、節能、環保方向邁進,走“減優綠”之路。

我省推動了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如:年產45萬克拉高品質金剛石,為山西煤層氣資源找到一條“論克拉賣的價值鏈”﹔氫能重卡試點運行,煤炭行業具有示范意義的綠色運輸項目加快建設﹔飛輪儲能項目,實現物理方法儲能﹔無煙煤制鈉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項目,讓廉價無煙煤變身平價電池材料。事實再次証明,傳統煤炭企業在轉型升級,由中低端躍向中高端,推動產品實現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同時,要更加注重創新驅動,在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和新一代科技上超前布局、搶佔先機,實現“換道領跑”。換道領跑比的是誰更新、誰超前,更加要求我們善於把握“風口”,在創新上有“先手棋”。

煤炭企業聚焦“六新”求突破,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建議國家在我省轉型出雛型的目標下,給予新材料、新能源等在科技研發投入、對外宣傳、推廣應用等方面更多支持﹔對傳統煤炭企業聚焦“六新”給予更大支持,助力煤企更好探索“互聯網+”未來採礦、發展新材料等新模式﹔儲能技術應用是推動能源革命,實現低碳發展、確保“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力量,希望進一步建立完善儲能產業長效機制,規范儲能行業技術標准,推廣新型儲能示范項目,實現多元化儲能優勢互補。

【鏈接】

“十三五”時期,我省新一代半導體、手撕鋼、高端碳纖維、高鐵輪軸等一批關鍵技術和產品取得突破,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8%、快於規上工業3.2個百分點。2020年,我省以戰略之舉推動創新生態建設和“六新”突破,長城“智能雲”工廠等建成投產,凱賽生物等項目開工建設,全國首個5G煤礦專網建成運行。數字經濟、新裝備、新材料等五大領域涌現出國際國內領先的先進產品179個,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2.8%。(記者楊文俊)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