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3月8日,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走上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部長通道”,通過網絡視頻方式介紹當前形勢,展望發展前景——

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連線·部長通道)

本報記者 陳尚文
2021年03月09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圖為梅地亞新聞中心分會場。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

  科研攻關要科學布局持續展開

  第一時間分離出病毒,兩周內檢測試劑上市﹔積極開展有效藥物篩選,很多藥物都進入診療方案﹔目前已有17個疫苗產品進入臨床試驗,其中7個進入Ⅲ期臨床試驗,4個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以一組科研成果數據生動說明:人類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技。

  回顧一年多的抗疫歷程,在王志剛看來,無形的寶貴經驗和有形的科研成果同樣值得總結和珍惜。一是新型舉國體制。抗疫中科技界共有13個部門4300多位科研人員、386個科研團隊參加科研攻關﹔二是產學研結合。從基礎研究到應用基礎研究、再到產業應用,從研發單位到企業,61個學科參與了這場“大協作”﹔三是我國與國際同行進行很多交流。如與30多個國家就科技抗疫進行交流合作,與多個國家開展聯合科研攻關,參加了世界衛生組織10個工作組,一批論文、成果得到國際同行肯定並應用。

  當前,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任務還非常艱巨。針對疫情防控,科技要有更多的支撐方法、支撐手段和支撐技術。針對病毒變異,要盡早在檢測試劑、疫苗、治療藥物方面有更精准的辦法來應對。科研攻關要科學布局、持續展開。王志剛表示,“一個是面向當前,一個是面向長遠,我們要有系統布局”。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消費將呈現恢復性快速增長

  “商務工作聯系國內國外,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起著重要作用。”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以“三個重要”闡述了今年商務工作的定位和重點。

  盡管疫情對消費特別是餐飲、住宿和零售業造成了很大沖擊,談及對今年消費情況的總體判斷,王文濤表示,“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復蘇持續向好以及一系列援企紓困政策持續發力,今年將呈現恢復性快速增長。”王文濤表示,為達到這一目標,應該從四方面入手:傳統消費要升級、新型消費要培育、消費平台要創新以及消費環境要改善。

  今年商務部一項重要工作是要推動農村消費,包括鄉鎮建立商貿中心、電商要全覆蓋、流通在有條件的地方盡可能覆蓋等。“一方面為了改善農民生活,提高生活質量﹔另一方面也希望出台一些政策,運用市場化方式,鼓勵和引導商貿流通企業下沉服務農村,擴大農村消費。”

  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王文濤表示,擴大開放是我國一直堅定不移走的道路。去年,中國引進外資逆勢增長,達到了1444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一引資大國。我國利用外資在全球的佔比以前沒有超過10%,去年的佔比可能達到19%。更可喜的是結構有了很大的優化,高技術產業的引資佔到了29.6%。“今年將進一步加大引資力度,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營造良好環境。”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

  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

  “中小企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吸納就業、促進經濟增長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介紹,作為主管部門,工信部將推進國家和各部委針對中小企業發展的相關政策落實落地、見到成效,也要結合實際困難,有針對性地提供各方面服務,促進中小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制造業是國家經濟的命脈所系,要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一是保持產業鏈完整,實施強鏈補鏈行動,把弱項和短板補齊﹔二是在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面進一步提升制造業水平﹔三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傳統行業實施現代化技術改造,並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四是鼓勵產業集群發展,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做好優勢集群﹔五是鼓勵發展龍頭企業,特別是領軍企業﹔六是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肖亞慶這樣闡釋如何推進制造業在進一步提升總量的同時實現高質量發展。

  談及疫情對我國數字化轉型發展帶來的啟示時,肖亞慶說:“數字經濟在危機中、困難中也有新的機遇,正在大踏步向前邁進,特別是工業經濟正在向著數字經濟大踏步地邁進。”肖亞慶表示,下一步,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要進一步夯實﹔5G垂直應用的各種場景要進一步拓展﹔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要進一步擴大消費﹔要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和各行各業融合,催生出更多的新業態、新應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9日 12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