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三月八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開啟,七位代表通過網絡暢談——

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連線·代表通道)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1年03月09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伯禮代表

  堅持常態化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結合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張伯禮代表,講述了去年作為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奮戰抗疫一線的感受。不怕犧牲、勇於奉獻,經受住抗疫大考的年輕一代醫務工作者,從黑龍江到武漢當志願者的私家車主,主動提供中藥、煮藥服務的中藥企業等,“隻要為抗疫作出貢獻的人,都是最可愛的人”。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現在,我們國家的疫情趨於平緩,但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還很艱巨,所以要堅持常態化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結合。”張伯禮說。

   

  鄒彬代表

  堅持干一行愛一行

  中國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管理員鄒彬代表,是一名“95后”建筑工人。他在工地上開始學砌牆時就堅持標准,經過勤學苦練,在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了砌筑項目優勝獎,實現了中國在這一獎項上零的突破。他說:“特別想對農民工兄弟姐妹們說,堅持干一行愛一行,成長為大國工匠,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希望全社會都更加關心關注農民工群體,讓他們有更多學習提升、改變命運的機會。

   

  楊震生代表

  用大愛創造精彩人生

  1976年唐山大地震造成3817人截癱,河北省唐山市截癱療養院院長楊震生代表是地震后出生的第一個生命。“我有使命助力他們過上幸福的生活,活出精彩的人生。”在療養院全體工作人員的愛心呵護下,截癱傷員在療養院快樂幸福地生活著,並培養出了兩名世界冠軍,在國內外殘疾人運動會上獲得獎牌77枚,其中金牌58枚,活出了精彩的人生。“這是我們黨用大愛創造的奇跡。在小康路上一個也沒有掉隊,這充分彰顯了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楊震生表示。

   

  范永貞代表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代表,見証了11年間麗江市文化館從一個無館舍、無業務經費的館,發展到如今有1萬平方米、投資規模達1億元、每年都有近400萬元經費的國家一級館,豐富了邊疆地區群眾的文化生活。她說:“這組數據背后,飽含了黨和國家對我們邊疆民族地區無限的關心和厚愛。”作為一名來自邊疆的少數民族代表,范永貞表示,一定不辜負重托,和家鄉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同心共筑中國夢。

  

  齊嵩宇代表

  為技術工人提供更大創新舞台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紅旗工廠技術處外網維修工人、首席技能師齊嵩宇代表,是一名汽車生產線上的工人。2004年以來,他一共有33項發明專利,獲得了28項國家科技創新獎,被稱為“生產線上的發明家”。齊嵩宇說,正是因為國家的強大,才有了一汽的高質量發展,才讓他從一名普通的技術工人成長為“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獲得者。他希望國家出台更多的政策,為技術工人提供更大的創新舞台,發揚“工匠精神”,為中國智造保駕護航。

   

  張金海代表

  讓我們的家園更美麗

  山東省東營市濕地城市建設推進中心職工張金海代表,當了29年環衛工人。先后實施技改項目80余項,獲得國家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34項,解決技術難題和排除設備故障9000多個。從一名普通的環衛工人成長為首席技師、全國勞模。為了帶動更多的人搞發明、練技術、學技能,他成立了創新工作室,帶出的30多名徒弟已經成為環衛一線上的技術骨干,有的還成了勞模。“我們要發揚‘三牛’精神,讓我們的家園更生態、更環保、更美麗。”張金海說。

   

  馬一德代表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法律保障

  中國科學院大學公管學院教授馬一德代表是一名知識產權學者。保護知識產權,要提升保護知識產權的法治化水平。他說,繼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確立知識產權制度,再到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為了適應國際規則進行修法后,近兩年我國又根據發展和實際需求,進行了系統修法升級。可以說,中國知識產權的法律體系已經構建,中國知識產權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經牢牢架起。知識產權的系統修法,能更好地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法律保障。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9日 12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