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黃花入選全國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典型”

2021年03月11日17: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全國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典型”,大同市雲州區黃花產業發展案例成功入選,成為山西省唯一入選產業。

據介紹,大同市雲州區把“一區一業一品牌”作為全區特色產業發展的主要抓手,集中力量解決黃花加工銷售難題﹔制定政策為黃花種植戶每畝每年補貼500元﹔當地農民可到黃花種植合作社參加黃花田間管理打工掙錢, 有效解決種植黃花前三年沒收入的擔憂。

據了解,雲州區還累計投資2.6億元,大力改善水利設施,鋪設地下管道、修復配套機井、實施節水噴灌,新增和恢復水澆地面積22.68萬畝,大大提高了黃花產量。為了降低黃花種植風險,雲洲區還為黃花上了保險,統一以合作社名義參加自然災害險和目標價格險,消除黃花種植戶的后顧之憂。經過幾年的大力扶持和規模發展,目前,全區黃花種植面積已達17萬畝,產值達9億元。僅黃花一項,全區農村常住人口人均收入3800元。

此外,雲州區還依托黃花產業、40天花期、近郊區位、鄉土文化等資源,積極推進農業與生態旅游、文化康養等深度融合,建成了火山天路、忘憂大道、忘憂農場等一批黃花採摘觀光、健康養生等景點,與大同火山群國家地質公園、西坪國家沙漠公園、峰峪國家濕地公園連成一線,形成山水田林湖的美麗景觀,已經形成以黃花為媒的鄉村旅游點23個,拓寬了產品類別和市場空間,帶動了農民就業增收。(馬靜波、苑捷)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