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讀歷史” 跟著書本去尋珍

2021年03月15日23: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15日電(李夢文)今日,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傳來消息,由CCTV—10負責拍攝制作的《跟著書本去旅行》“游山西·讀歷史”特輯,將於3月16日起在央視科教頻道、央視頻、央視網等平台陸續播出。

“游山西·讀歷史”特輯分為大同、太原兩個篇章,在帶領全國青少年跟著書本去尋珍的同時,進一步拓展山西游讀形態、豐富游讀載體、擴大游讀影響,彰顯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

據悉,將於3月16日—3月22日(不含周末)播出的“大同尋珍”特輯共5集:《北魏古都》《雲岡石窟裡的帝王相》《雲岡石窟裡的多元文明》《懸空寺》《雁北社火》,由歷史地理專家葛劍雄、雲岡研究院黨委書記張焯等帶領書本旅行團走進大同,開啟一場時空之旅。同時,還有山西本地民俗文化學者楊瑞國帶領同學們體驗富有山西style的年味兒,感受大同社火廣靈大號和渾源耍故事的魅力。

大同曾是三代京都、兩朝重鎮,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各少數民族交流融合的地方,博物館中“有故事”的文物、雲岡石窟裡“令人激動的雕刻藝術”、懸空寺“凌虛蜃樓”的奇觀……這些曾在書本中讀到過的山西,將透過銀屏栩栩如生來到廣大觀眾的面前,讓大家得以親近三晉文化古跡,領略旖旎風光,傾聽歷史回聲,感知華夏文明。(圖片由山西省文旅廳提供)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