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名家唱響山西《表裡山河》

2021年03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山西,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兩千多年前,《左傳》用“表裡山河”精辟描繪了山西外擁黃河、內攬太行的形勝。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2020年,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推出音樂《表裡山河》,被文化和旅游部評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百年百項重點扶持作品。

近日,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山西藝術職業學院與所屬山西省京劇院精心創作推出了京劇戲歌《表裡山河》。該作品融入三晉特色音樂元素,以“三大板塊”的鮮明立意、由衷堅定的文化自信、昂揚向上的時代精神、繼往開來的時空視野生動描繪美輪美奐的表裡山河,大力弘揚三晉優秀傳統文化,熱情謳歌新時代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奮進風貌。

“《表裡山河》匠心獨運,將山西‘黃河之魂,大美太行,長城博覽’如行雲流水般娓娓道來。”山西省文旅廳藝術處處長李倫介紹。

“黃河聖水從天降,最早中國在咱河東發祥”。山西是黃河流經跨度最長的省份,根據考古研究,臨汾陶寺遺址群很可能是最早的中國——“地中之都,中土之國”。“太行巍巍天下脊,紅色精神永弘揚”。學習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汲取砥礪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巍峨壯美的太行山上,永垂不朽的豐碑訴說著革命史詩,為民族解放事業而染紅的太行才是真正的“大美”。“長城內外民族融,巨龍天行更自強”。長城是紐帶,是坐標,見証了中華民族融合融匯﹔偉大的中華民族像長城巨龍一樣自強不息,天行勁健。

“再把這三晉的故事講,英雄代代慨而慷。”伴著韻味悠長的曲調,女媧造人補天、神農嘗百草、堯都平陽、舜耕歷山、禹鑿龍門一一閃現,這些先祖奠基中華文明﹔三晉風流人物鏗鏘走來,講述蕩氣回腸的山西故事﹔雲岡石窟、五台山、平遙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遺產躍然眼前,“詩和遠方”浸潤三晉大地。

山西的版圖就像一枚寫滿文明密碼的樹葉,5000年中華文明在古老三晉大地上留下無數印記。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游業發展,致力於把文化旅游業培育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山西藥茶和“山西三寶”已成為繼汾酒、老陳醋之后全國知名的山西品牌﹔晉商大院、山西美食、三晉技藝、四大梆子等讓游客品味到山西的千年古韻。

山西的厚重,不隻在於風光、景觀、文物,還體現在歷史傳統、思想觀念和道德規范上。《西廂記》《三國演義》《趙氏孤兒》《楊家將》……無不傳遞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具有跨越時空的永恆魅力。“游山西就是讀歷史”已成為新時代山西歷史文化傳承發展的深度詮釋。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3700多萬三晉兒女正在書寫新時代轉型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華美樂章。昨日之山西,底蘊深厚,文明燦爛﹔今日之山西,凝心聚力,砥礪奮進﹔明日之山西,山河錦繡,更加輝煌!(李夢文)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