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創新驅動  紅色武鄉“拾級而上”

2021年03月17日11: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陽光明媚,春意盎然。走進紅色老區武鄉縣,廠礦車間裡機器轟鳴,項目工地上塔吊林立,鄉野田間生機勃發……一幕幕“弘揚太行精神,共建創新武鄉”的生動實踐、火熱畫面,充分詮釋了該縣干部群眾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的“實干”形象。

“創新是發展永恆的主題。武鄉要實現高質量發展,轉型是路徑,實干是根本,創新是關鍵。”武鄉縣委書記賀思宇在縣委十五屆十二次全會暨縣委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了響亮的沖鋒號——“敢擔當、勇作為、重創新、尚實干”。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武鄉縣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弘揚太行精神、共建創新武鄉”為主線,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動高質量高速度發展。

武鄉縣認真落實全省實施農業“特”“優”戰略部署,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建設,充分發揮綠農農牧、多維牧業、太行沃土等農業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重點推進有機旱作農業產業基地、規模健康養殖、藥茶產業、特色農業品牌、電子商務進農村等10項引領性工作。“武鄉小米”“武鄉梅杏”地理標志品牌愈加響亮﹔小米鍋巴、果品釀酒等農業全產業鏈日趨成熟﹔線上線下農產品交易相輔相成……一幅幅農業農村新願景都將照進現實,成為新時代新農民眼裡看得見、手裡握得住的“發展紅利”。

武鄉縣緊緊圍繞山西“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長治“發展十大新興產業”部署,充分發揮武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產業集聚效應,大力發展新興產業,重點打造“橡膠—輸送機緩沖滑條—工礦橡膠制品”“石灰石—砂石骨料—商砼—裝配式建筑部件”等10大方向性產業鏈。新材料研發應用順勢而為,新能源綜合利用前景廣闊,工業固廢資源化變廢為寶……在新發展階段,武鄉發展更加注重科技創新的“含金量”,為高質量、高速度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以建設紅色文化產業基地為目標,武鄉縣加快推進文旅融合發展,著力打造戰略性支柱產業,重點抓好10項具體性工作,涵蓋八路軍文化園擴園、太行少年軍校建設、《太行山上》實景劇改版、打造一批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全域旅游一體化智慧平台等。抗戰“紅色”之魂薪火相傳,生態“綠色”之美如織似錦,歷史“古色”之韻源遠流長,武鄉融紅色文化游、自然風光游、鄉村休閑游、古跡民俗游於一體,打造太行旅游板塊核心區愈發璀璨的明珠。

作為脫貧縣,武鄉縣堅決擔負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雙重任務,扎實抓好5年過渡期內“四個不摘”、防止返貧動態監測、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后續扶持等10項工作。全縣上下繼續發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全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啟動實施城市更新品質提升“十大工程”﹔辦好民生“十件實事”,斥資2500萬元強力推進城鄉環境衛生一體化﹔計劃完成造林任務5萬畝﹔推進城鄉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建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一項項工作務實推進,一個個變化清晰呈現,讓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更足,奏響了老區武鄉轉型發展和全面振興的最強音。

藍圖更加寫實,前景更加明晰,武鄉正以鏗鏘步履踏上更富挑戰的新征程。(魏曉軍、郝建蕾)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