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振興村裡人才興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1年03月19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8歲的郭振芳走路帶風,說話也快,採訪的時候,他不時看看手表,一再叮囑工作人員盯著會場,提前喊他去做培訓總結。

  老郭工作的地方是太行鄉村振興人才學院。自打2020年7月起,位於山西長治市上黨區振興村的這個學院就火了,農藝師培訓、村干部領頭雁培訓……2020年培訓人數就達1.3萬多人。

  培訓學校為什麼選在振興村?

  “有紅色文化,又是美麗鄉村,現場教學有資源、有看點。”作為管教學的副院長,老郭說,人才學院7個工作人員,3個是市裡教育系統退休后被吸引來振興村的,“工作雖然累,但能為鄉村振興服務,干得滿是激情。”

  2010年,山西獲批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同年,長治縣(現上黨區)城鄉統籌振興試驗區成立。

  經過10年發展,振興村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山溝溝變成了環境優美、生活富足、基本公共服務有保障的現代化新農村。

  如今的振興村像個磁石,吸引著方方面面的能人, “80后”白洛川,2010年來村裡旅游公司應聘,和文工團的20多名大學生自編自導自演,讓村裡月月都是文化節。

  城裡娃娃郝東鋒來到振興村。種格桑花、建觀光路、打造上黨步行街,已成長為村旅游公司骨干。

  在振興村,像郭振芳、郝東鋒這樣被吸引來的外鄉人才已有2000多人。人才多了,鄉村發展步伐加快。村集體資產從10年前的100多萬元增加到現在的20多億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從6500元增加到369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振興村人富了口袋並未止步,村裡先后建起孝廉公園、黨群生活館、家風家訓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站、雷鋒志願者服務站,文明鄉風日漸繁盛。

  村民們都說,振興村能有今天,關鍵是有個好支部。村黨支部帶領村民挖山填溝,綠化造林,修路打井,讓吃水難、行路難、上學難的貧困戶家家住上新樓房﹔搞運輸、興商貿,發展現代農業、文化旅游、培訓教育,振興村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通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18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