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探營北京冬殘奧會備戰,看雪上項目運動員——

追風逐雪 超越自我(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1年03月2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冬殘奧會單板滑雪運動員賀一朋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核心閱讀

  當前,124名運動員正在北京、河北等地積極備戰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本報記者探營河北張家口崇禮區的雪上項目備戰,看運動員如何追逐雪季的步伐,向著冬奧夢想沖刺。

  

  春分過后,不少地方已是暖意洋洋。但在河北張家口崇禮區,時不時的低溫和降雪讓雪季離開的步伐又慢了些,給了正在這裡積極訓練的中國殘疾人單板滑雪隊、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更多時間,以更充分地備戰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

  根據北京冬奧組委發布的競賽日程,北京冬殘奧會共設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冬季兩項、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單板滑雪、殘奧冰球和輪椅冰壺6個大項、78個小項。中國殘聯介紹,124名運動員正在北京、河北訓練,備戰北京冬殘奧會。

  “備戰重點是在保持基礎體能的情況下提升專項技術能力”

  從高高的雪道縱身而下,以飛快的速度沖過終點,24歲的中國殘疾人單板滑雪隊隊員岩溫的用雪板揚起一陣雪花,表達自己對這次訓練的滿意。很難想象,他5年前才開始接觸冰雪運動。

  2019年,國際殘疾人單板滑雪世界杯在芬蘭舉行,岩溫的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挑戰障礙追逐項目。“當時缺乏比賽經驗,心裡緊張得不行。比賽時在一處高台摔落,半天才緩過勁來。”他問教練,怎樣才能征服高水平賽道?“如果怕摔就永遠不會提高,首先要在心理上戰勝自己。”教練的話不斷敲打著他,岩溫的反復研究比賽視頻,努力克服恐懼心理,認真打磨技術細節,這兩年,他的成績有了很大提升。

  包括岩溫的,中國殘疾人單板滑雪隊裡有不少高手。今年21歲的孫奇曾在2018年殘奧單板滑雪荷蘭世界杯兩站賽上兩次摘得金牌,為我國殘疾人單板滑雪項目取得了“零”的突破﹔19歲的紀立家,是目前國際上殘疾人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項目男子上肢組積分最高的運動員……據中國殘疾人單板滑雪隊教練李智鵬介紹,這支由21名運動員組成的隊伍,是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后正式組建的,2019年就拿到兩枚世錦賽金牌,這幾年來進步很快。

  不論過去的成績如何,得將目光投向來年。“接下來,隊員們的雪上有效訓練時間隻有100天左右,備戰重點是在保持基礎體能的情況下提升專項技術能力,同時減少傷病,為冬殘奧會做最后沖刺。”李智鵬說。

  “教練布置的訓練任務,我們必須克服困難,堅決完成”

  早上8點半,崇禮的氣溫隻有零下12攝氏度,伴隨著大風和雪花,中國殘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的運動員們已經開啟了新一天的訓練。

  “哪怕零下十幾攝氏度,無論刮風下雪,教練布置的訓練任務,我們必須克服困難,堅決完成。”上午的訓練結束后,中國殘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隊員王濤的臉頰已是通紅。他曾經是一名殘疾人射箭運動員,2017年轉項冬季兩項運動。從此,與風雪同行成了他的家常便飯,如今每天的滑雪訓練量至少有三四十公裡。

  備戰北京冬殘奧會爭分奪秒,王濤抓緊一切時間訓練,哪怕能多滑一圈、多解決一個技術問題,都會讓他更開心:“我們有充足的保障條件和家人的全力支持,要用好成績回報祖國、回報家人。”

  中國殘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副領隊張連歧介紹,隊員中絕大多數都是滑雪零基礎,克服了對寒冷天氣的不適和對陌生滑雪運動的恐懼后,殘奧越野滑雪與冬季兩項自2015年以來取得了一定的發展。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選手的成績已經接近領獎台,大家對於2022年時更近一步很有信心。

  “訓練之外,隊員們的興趣都很廣泛,懂音樂、愛拍照”

  在訓練之余,運動員之間互相幫助,組成了一個有愛的團體。李智鵬說:“有人拿取物品不方便或清理雪板有困難,就會有隊友主動伸出援手,隊員們兩兩組隊,讓彼此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

  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郭雨潔那時進入中國殘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她認為:“賽場上是對手,賽場下大家在很多方面彼此需要、互相扶持,有許多共同話題可以交流分享,也因此多了相互了解的機會。這讓我體會到體育精神的另一種魅力。”

  據中國殘聯介紹,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基礎不斷夯實,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增至超過1000人,開展的冬殘奧項目由2個擴展到6個,實現大項全覆蓋。2016年以來,中國參加了59項冬殘奧系列國際賽事,獲得38枚金牌,多個項目實現突破。

  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將激勵更多人。“我們會在賽場上展現出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用這種狀態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享受運動的快樂。”王濤說。

  “訓練之外,隊員們的興趣都很廣泛,懂音樂、愛拍照,不少人常在社交平台上和粉絲互動。”李智鵬說,殘疾人運動員在參與訓練和比賽后獲得成就感,變得更開朗自信。這正是他們所希望的,在運動中享受快樂,也能豐富生活、收獲友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15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