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休閑健身業,也需“冷靜期”(體壇觀瀾)

李  洋
2021年03月2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休閑健身行業是朝陽產業,越是如此,越不能急功近利,也需要一個提質增效的“冷靜期”

  

  最近“冷靜期”這個概念挺“火”。北京市對休閑健身行業預付費服務交易合同示范文本進行修訂,特別提出“7天冷靜期”的規定,其間隻要消費者尚未開卡使用,便允許無條件一次性退費。此前,上海市同樣推行“健身卡辦卡7天冷靜期”。

  “冷靜期”並非什麼新鮮事物,只是“后悔權”的一種形式。在網購等消費場景中,設立冷靜期已成慣例,消費者在保証商品不影響二次銷售的前提下,可以“7天無理由退貨”且無須承擔違約責任。如今,將“冷靜期”概念引入休閑健身行業,可謂把准了行業脈搏,切中了預付式消費的痛點,不少消費者直呼“暖心”。

  據統計,2020年中國健身會員數由2019年的6812萬人增至7029萬人。健身熱潮,凝聚成休閑健身市場的巨大潛力。從大型城市到家鄉小城,從“大而全”的連鎖經營門店到“小而美”的個性化工作室,休閑健身行業快速發展。但若細細查看,就會發現,一些健身者難免出現沖動消費,部分健身房也存在服務質量參差不齊的問題,有的運營模式不成熟、從業人員不規范、場地設施不完備,有的辦卡前過度宣傳、辦卡后敷衍了事,更有的因為經營不善甚至關門跑路。

  如何規范行業發展、保護消費者權益,在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發展火熱的當下顯得尤為重要。“冷靜期”的引入,針對“辦卡容易退卡難”的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邊界。也要看到,“冷靜期”不是包治百病的“千金方”,推動行業良性發展仍需多方發力。比如,消費者需要理性評估自身實際情況,避免沖動消費﹔有關部門可以探索、引入征信黑名單制度、資金存管制度,加強監管力度。

  “大浪淘沙始見金”,休閑健身行業是朝陽產業,越是如此,越不能急功近利,也需要一個提質增效的“冷靜期”。經營者不妨多下點功夫,為客戶提供優質健身體驗和服務,多花些心思,有效引導人們養成運動健身習慣。如此“冷靜期”將成為最好的引流方式,為行業健康發展打下行穩致遠的根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15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