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多晒太陽 活動筋骨(中醫養生)

春季運動量不宜過大

劉華一
2021年03月26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臨近清明,體內肝氣逐漸達到最旺,要以“生發陽氣,調肝健脾”為養生要點。在起居上,應晚睡早起,以使陽氣生發舒暢,但是晚睡並不是熬夜。可穿著寬鬆衣服,多到空氣清新之處,如公園等地慢走、打拳、做操,選擇動作柔和的鍛煉方式活動,使陽氣增長。

  隨著氣溫升高,人們的活動也增多,雖然春季養生以“生發陽氣”為特點,但《素問·評熱病論》雲“汗者,精氣也”,要注意運動時“勿大汗,以養肝臟。”可多晒太陽,活動筋骨,增加抵抗力。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做運動量太大的活動。特別是平時活動較少的人群,做運動需要量力而行,運動量不宜過大。老年人活動時,心率應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圍內。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的人,不要做強度較大的活動。

  清明時節,多食清淡新鮮的蔬菜水果以清補肝脾,如芹菜、木耳、薺菜、香椿、苦菊等應季的野菜。有些地方,清明時節還保留著禁火吃冷食的習慣,但是脾胃弱的人不宜吃冷食。

  清明過后雨水增多,尤其是南方,氣候潮濕,容易產生疲倦嗜睡的感覺,這就是“春困”。而甜膩性食物有助濕作用,食后更容易使人產生和加重“春困”的感覺,應避免吃甜膩食物。

  (作者為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19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