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二手房轉移登記“最多跑一次”

2021年03月28日08:18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6日,記者從太原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即日起,太原市辦理存量房(二手房)轉移登記全面實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買賣雙方持相關材料在不動產轉移登記窗口核驗一次身份、提交一次材料,現場繳納稅費、免費郵寄到家,真正實現“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

太原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成立於2016年9月,是太原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下屬的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太原市城區范圍內國有土地上的不動產統一登記。截至目前,共受理各類登記近80萬件,發放不動產証書、証明百萬余本,相當於2016年之前辦証量總和的1.5倍。

為了貫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做好不動產登記管理作為增進群眾福祉、為民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創新體制機制、完善內部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拓展服務事項,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提高便民利民服務水平。太原市國土自然資源局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

據介紹,太原市市本級國有土地上存量房(二手房)轉移登記流程調整如下:買賣雙方在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窗口簽訂不動產轉移登記專用合同,填寫房產交易信息採集表,提交不動產權証書或房屋所有權証。買賣雙方需提交的核驗材料有:身份証或營業執照、結婚証、戶口本。涉及的單身証明、親屬關系証明、死亡証明等申請人確實難以取得的証明材料進行現場書面承諾。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工作人員內轉房產交易信息採集表至市稅務局第二分局和市房產交易服務中心,市稅務局第二分局現場收稅,市房產交易服務中心在0.5個工作日內並行完成是否符合房地產調控和市場管理政策的審核,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轉移登記。

業內人士認為,通過存量房(二手房)轉移登記“一窗受理、並行辦理”,一是可以提高便民利企水平,真正實現群眾和企業“進一扇門、到一個窗口、交一次資料、跑一次路”,實現一廳式辦公、一站式辦理。二是實現數據互通共享。打通多部門間的“信息橋”,通過信息集成、數據共享,優化辦事流程,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政務服務目標。三是優化營商環境。同一窗口辦理資料申報、限購限售審核,優化業務流程,資料內部流轉共享,大大方便群眾、企業辦事,努力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記者曹秀娟)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