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臨縣磧口鎮陳家垣村第一書記

周向烽:用真心干好扶貧這件事

2021年03月29日07:04  來源:山西日報
 

“他年紀輕輕,脾氣臭著哩!經常板著臉,大家都得聽他的。不過,正因為聽他的,按他說的辦,村子才越來越好,老百姓的日子才越來越好!”3月14日,臨縣磧口鎮陳家垣村,知道周向烽要回村,村民們早早就等在村頭的小廣場上。

車未停穩,村民們便高興地圍攏上來,熱情地打招呼。羽絨服、牛仔褲,依舊板著臉,一個衣著朴素的男人從車上下來,看到迎接的人群,這才露出難得的笑容。

來人正是陳家垣村第一書記周向烽。村裡人都說,駐村幫扶兩年來,周向烽為村裡干了兩件大好事。一個,是讓村民吃上了干淨水﹔另一個,是修好了通往外面的路。

雖然地處湫水河與黃河交匯處,但村子受自然條件制約,村民多居住在半山腰和山頂處,分而散。長期以來,村民一直靠天吃水,挖旱井成了生存所需。吃、用都要靠“天”。

山腰處有個小旱井,不出水,主要用來存水,夏天集雨水,冬天存積雪。人們走幾十裡地挑水,天旱的時候水資源緊缺,隻能留作灌溉。

這樣的場景,是“80后”周向烽完全沒有想到的。從小在城市長大,沒有農村生活經驗,初到村裡,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他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退縮不是共產黨員,既然選擇了駐村,就一定要沉下心,干出個樣子來,向全體村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為此,周向烽奔走於各相關部門之間。終於,2018年底,陳家垣村從縣裡爭取到78萬元專項資金,用於修建人畜飲水工程。經過勘探在山腳下打井,高處修建30噸高位蓄水池,村裡修建供水點5座,將干淨的深井水引到每戶村民家中。看著水管裡的水汩汩流出,村民們眼眶濕潤了。從此,他們徹底擺脫了吃水靠天、用水不安全的狀況。

陳家垣村總人口187戶462人,曾經有貧困戶64戶154人,留在村裡有勞動能力的村民最小的57歲,最大的85歲……這些數字,周向烽早已熟記於心。其實,從駐村的第一天起,周向烽就挨家挨戶做“功課”,貧困戶有幾家,家裡有幾口人,主要收入來源,致貧原因等。這項工作雖然費時耗力,但拉近了與村民的距離,更直接地了解了村情民意。

周向烽告訴記者,貧困,曾經是這個小村子的真實寫照。地處偏遠地區,資源匱乏,村裡沒有學校,沒有企業,村集體經濟收入為零。年輕人外出打工,上了年紀的靠種土豆玉米維持生計。隻有一條崎嶇狹窄的鄉道與外界聯通,一路上還有7個180度的轉彎,下雨天可能遇到塌方,下雪天隻能徒步。

要致富先修路。周向烽橫下一條心,一定要讓村民走出山溝溝。為此,他向政府打報告,得到了交通部門的支持,獲得政府投資308萬元,2018年底開工,2019年11月通車。

通車那天,小山村沸騰了,人們奔走相告。“寬敞的水泥路修通了,村民出行方便了,村容村貌變美了,漸漸地年輕人開始回村工作了!”村民陳二兵說,這條路是脫貧路,也是幸福路。

路修好了,實現村富民強還要依靠產業。因地制宜,周向烽決定重點發展種植業,做大“玉露香”梨產業。思路確定后,周向烽帶領村民緊鑼密鼓行動起來,通過土地流轉、土地補償等方式,建設“玉露香”梨樹經濟園區,種植梨樹110畝、3357棵,還建起了冷庫,方便長期儲存。

“玉露香”梨早熟、豐產、耐貯藏,畝產可達4000公斤以上,畝均年收入可達5000元。中秋節、春節、端午節等果品銷售旺季,都會給村民們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2020年,村裡“玉露香”梨第一次挂果,周向烽四處跑銷路,通過消費扶貧等方式銷售一空,全村64戶貧困戶得到分紅。僅靠這一項,村民陳探林就收入了6000元,從來沒有種地以外收入的陳月珍一下子增收8220元……單靠一個梨樹經濟園區,全村貧困戶每年收益20多萬元。

如今,通過打造特色種植業,村子集體經濟收入也日漸豐厚。一系列扶貧項目的落地實施,更激發出陳家垣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內生動力。

群眾感言

陳家垣村黨支部書記陳金寶:別看周書記年輕,真是個干事的人!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感謝周書記的幫扶,讓我們村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實現脫貧,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周書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全村百姓的信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們的日子一天會比一天好。(記者張婷 實習生黃敏)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