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移動:“斷卡”行動“卡斷”網絡詐騙源頭

2021年03月30日14: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30日電(喬慧)“‘斷卡’行動開展以來,山西移動利用大數據分析手段,阻斷異常辦卡5000余次,關停高風險號碼4000余個,納入黑名單管控証件500余個﹔攔截詐騙電話20余萬次,攔截詐騙短信100余萬條﹔在太原、大同、朔州、忻州、晉中、呂梁等多個地市配合公安機關破獲詐騙窩點10余個,開卡團伙5個,抓獲嫌疑人40余人。”30日,在山西移動“斷卡”行動新聞通氣會,山西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

“斷卡”行動的目的,就是從源頭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2020年10月10日,“斷卡”行動開展以來,山西移動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開展態勢監測、攔截處置、預警提示等工作,採取關停一批、教育一批、限制一批、打擊一批的工作方法,有效管控手機號碼用於通訊詐騙風險,建立起防范開辦販賣電話卡違法犯罪活動的安全防線,有效配合了山西省公安廳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

“斷卡”行動開展以來,山西移動嚴格落實實名、實人管控要求,新入網客戶均需簽訂《電話卡合規使用告知書》,明確告知客戶因出租、出借、出售電話卡行為導致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同時,依托大數據和智慧中台等技術手段,建立不良號碼治理體系,搭建精准高效的反詐騙預警模型,實現對高危高風險號碼的7×24小時監控預警、1小時內快速處置﹔此外,通過警企聯動、快速定位打擊,與省市各級公安機關反詐中心建立警企聯動機制。及時、高效溝通涉詐信息,支撐公安機關高效開展詐騙窩點打擊。建立了反詐中心駐移動警務站,快速處理“斷卡”行動中遇到的各類問題。

“斷卡”行動沒有旁觀者,大家都是參與者。山西移動呼吁大家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從現在做起,遠離涉“兩卡”違法犯罪活動,積極向各級公安機關舉報涉“兩卡”違法犯罪線索,努力營造“收販兩卡 人人喊打”的社會氛圍。徹底打贏這場懲戒治理非法買賣“兩卡”違法犯罪活動的戰斗。

山西移動提醒廣大用戶:要保護好個人信息,拒絕誘惑,莫貪小利,不要將本人實名開辦的手機卡提供給他人使用。已將電話卡出借、出租、出售給他人的,要及時到運營商自辦營業廳進行咨詢、銷戶處理,避免成為詐騙分子的“幫凶”,害人害己。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