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組織領導 高標准研究謀劃 高要求動員部署 高起點開局起步

【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山西省扎實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2021年04月02日07:15  來源:山西日報
 

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目的是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過硬政法隊伍。省委堅持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做到高站位組織領導、高標准研究謀劃、高要求動員部署、高起點開局起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自下而上開展,分為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目前,我省第一批開展教育整頓的市縣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和省屬監獄、戒毒所,學習教育環節已進入驗收階段。

迅速組織實施,周密安排部署。省委及時成立由省委書記樓陽生任組長的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2月27日全國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后,樓陽生書記第一時間主持召開省教育整頓領導小組會議,從細化實化具體落實舉措、准確把握教育整頓要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把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加強組織領導等5個方面作出部署。省委常委會研究制定我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實施意見。3月2日,全省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召開,吹響了我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集結號和沖鋒令,各市縣、各政法單位迅速行動、全面鋪開,全部成立由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的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細化工作方案,明確工作任務,全鏈條發力,全系統整治,著力構建以上督下、以下促上、上下聯動的教育整頓工作格局。省、市、縣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揮統籌協調、督辦落實職能,成立綜合協調等7個專項組,建立工作例會等工作機制,研究制定“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指導意見,確保教育整頓有力有效、務實扎實推進。

堅持思想引領,抓實四項教育。各地堅持把學習教育作為先導並貫穿始終,扎實開展政治教育、黨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目前各地學習教育環節18個規定動作基本完成,省駐點指導組正在進行評估驗收。一是政治教育筑忠誠,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引學、帶學、促學作用,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黨史教育葆初心,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見實效,聚焦依法履職辦好案,努力讓人民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突出“我為群眾辦實事”,著力為人民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三是警示教育劃紅線,紀委監委主要領導作廉政教育報告,組織廣大干警觀看警示教育片,將廉政課堂擺到警示教育基地、庭審、監獄、看守所“第一現場”,開展“嚴家教正家風”教育,通過用身邊人、身邊案,警示教育廣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四是英模教育樹標杆,大力宣傳和選樹政法英模,舉辦英模事跡報告會,開展“最美警察”評選,積極引導政法干警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

發揮駐點優勢,強化督促指導。省委組建11個由正廳級干部任組長、副廳級干部任副組長的駐點指導組,進駐各地開展工作。“快節奏”鋪開。各駐點指導組進駐后,與當地黨委建立協調聯絡等機制,及時召開見面會,深入縣區、基層政法單位調研指導,實行工作“日報告”制度,不斷壓實各級責任。“高質量”指導。聚焦關鍵環節、重點問題,採取座談交流、個別談話、問卷調查等方式掌握情況,零距離、面對面、點對點指導駐點地區精准把握總體要求、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驟,確保教育整頓方向不偏、重心不移。“唱黑臉”問效。敢於動真格、找問題,隨機抽查各單位教育整頓進展情況,對發現的問題,督促立行立改,嚴格按照環節流程,嚴格評估驗收,對未完成規定動作的及時要求補課,確保教育整頓的質量。(記者 陳俊琦)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