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測試活動 有序開啟(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李  碩  季  芳  范佳元
2021年04月0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日,運動員在“相約北京”冰壺項目測試活動中。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國家體育館內,一輛“小汽車”穿梭於一樓樓道,來來回回。這是一台外形酷似汽車的智能物流機器人,名叫“燭光”,專門負責“馱著”文件、資料等,送到場館內有需要的房間。

  4月1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即“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正式開始,“燭光”馬不停蹄地忙碌了起來。場館工作人員介紹,測試活動期間,“燭光”要負責把比賽成績、賽程等“新鮮出爐”的資料第一時間送往新聞發布廳、記者工作間等區域。

  “本次測試是對所有冰上場館進行的一系列檢驗,包括設備設施、冰面以及所有改造場館、新建場館能否滿足冬奧會辦賽要求。”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說。

  1日上午,參與測試活動的部分運動員乘坐大巴車來到五棵鬆體育中心進行訓練,他們將要面對的是一塊全新的冰面。“這次測試活動要求冰面厚度為3厘米”,五棵鬆體育中心助理制冰師趙更凡說,不要小看這薄薄的3厘米,其中包含的冰層有5層,包括降溫、畫線、鋪設標識等8道工序,本次制冰的完整周期需要6—7天。“除國家游泳中心外,所有冰上場館都是第一次舉辦賽事,要檢驗設施設備是否完備,且滿足賽事需求。”閆成說。

  除了場館之外,賽事運行同樣是本次測試活動考察的重點環節。“測試活動對場館團隊也是難得的實戰檢驗。冰上場館運行團隊組建已有數月,人員構成主要包括冬奧組委各業務領域代表,屬地黨委政府和臨時借調人員,還有各合作企業、贊助商成員,志願者以及所在場館屬地的外圍保障人員。”閆成說。1日,已經轉為“冰立方”的國家游泳中心舉行了混合雙人冰壺項目的測試活動。來自北京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高校的約208名大學生志願者到場服務,為測試活動有序運行提供了保障。

  肩負國家速滑館和國家游泳中心建設改造任務的北京國資公司,已經將兩個場館約70%的員工充實到場館運行團隊,其中許多人都參與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服務保障工作,如今又加入冬奧會場館運行團隊,成為服務保障“相約北京”測試活動的中堅力量。“冬奧籌辦進入倒計時實戰狀態,要以本次測試活動為契機,高質量完成場館設施建設與運行、高水平提供賽時服務保障、高標准做好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做貢獻。”北京國資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岳鵬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1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