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汲取奮進力量  交出滿意答卷

2021年04月06日10: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如磐初心凝聚奮斗偉力。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潞安化工集團黨委結合實際,堅持早籌劃、早部署,突出特色、突出實效,著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五個一”:

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推進穩、速度快

“要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堅決打贏化工轉型攻堅戰、精益管理提升戰和作風轉變持久戰,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3月5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志清在潞安化工集團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上向全體黨員干部發出“動員令”,標志著集團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啟動。

中央、省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部署會,印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后,集團緊跟中央、省委部署,抓好任務落實,第一時間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研究貫徹,第一時間成立集團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實施方案》。3月18日,集團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安排》和《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安排》,進一步細化和明確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各項工作安排及具體要求,保証學習教育有序穩步開展。

在推進學習教育步穩蹄疾的過程中,潞安化工集團初步形成了“一案一圖一冊一要點一表率”的“五個一”工作機制。“一案”,即《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一圖”,即《黨史學習教育網絡推進圖》﹔“一冊”,即《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工作手冊》﹔“一要點”,即根據每輪巡回指導的階段重點制定巡回指導要點﹔“一表率”,即領導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當先鋒、作表率。

“五個一”工作機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鏈,自上而下把主體責任延伸到基層,從而及時掌握各項工作的實時動態,及時發現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確保各項工作全程不斷線、持續往深走。

“七個強”:

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舉措實、執行強

該集團黨委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強學習研討、強書目配備、強專題培訓、強創新載體、強氛圍營造、強研究闡釋、強統籌推進,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各項工作。

強學習研討。扎實推進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定了黨組織領導班子自學計劃。

強書目配備。按照每月至少精讀一本指定學習材料或重要參考材料和“一名黨員、一套書目”的要求,為全體黨員征訂了指定書目,並開展了為職工送黨史書籍活動。

強專題培訓。集團組織開設了分四個階段的“集團中高級管理人員黨史學習教育暨精益管理培訓班”,特別邀請國內多位知名專家學者,講授和解讀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解讀及國家安全戰略形勢研究、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和經驗等課題。

強創新載體。組織全體黨員利用“學習強國”、山西干部在線學院等平台進行線上學習,利用潞安工會e家開設線上黨史課程。

強氛圍營造。在各新聞媒體開辟《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和“黨史學習專欄”專欄,開展黨史題材展播。

強研究闡釋。結合集團改革轉型實際,舉辦新時代石圪節精神論壇,確定了“弘揚石圪節精神,深入推進算賬文化”主題,在全集團范圍內征集優秀論文。

強統籌推進。啟動了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百場文化活動﹔開展了建黨百年主題征文活動。

“三個全力”:

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落點准、效果好

今年,集團工會為2020年度大病醫療互助受益的101名職工發放互助金22.9596萬元,進一步減輕了因病致困職工家庭的經濟負擔。

潞寧煤業為異地職工辦起了“職工探親房”,解決了職工的后顧之憂。

……

“辦實事、開新局”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要求。集團黨委注重突出用黨史學習教育引領企業轉型發展、深化改革、生產經營、為民謀利,彰顯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特色。

全力構建精益管理思想下的“算賬文化”。全面開啟精益思想下的“算賬文化”,組織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圍繞“講政治、觀念新、認識清、站位准、作風硬、干勁足”發揮作用、創造價值,聚焦“盤清賬、責任明、找差距、激勵干、強執行、增效益”明確定位、開展工作。

全力落實推進各類改革轉型舉措。立足“集團高層引領價值創造、中層管理價值創造、基層實踐價值創造”,強化了各種方案制定。

全力踐行貫徹“企業發展是對職工權益最大保護”的理念。堅持按照“安全標准不走樣、產品質量不下降、員工生活水平有提升”的工作思路,嚴格抓好安全生產,保障好職工群眾生命安全。

春潮涌動風帆勁,砥礪奮進正當時。面對黨史學習教育這門“必修課”,潞安化工集團上下正起而行之、行必有果,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扎實的作風、更加務實的舉措,在全省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征程中,交出一份高“含金量”的“潞安答卷”。 (麗娟 牛娜 李小輝)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