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1年04月10日07:49  來源:山西日報
 

4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關於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方案研究進展情況匯報,審議《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2021年行動計劃》,傳達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和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研究對口援疆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戰略性,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把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作為政治責任,自覺扛在肩上,准確把握我省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化挑戰為機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要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要強化碳達峰、碳中和牽引作用,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全力打好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是文物大省,革命文物富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責任重大。要加強對紅色遺址的保護,深化革命文物價值挖掘和活化利用,發揮好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匯聚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磅礡力量。

會議充分肯定我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的顯著成效。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貫徹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鞏固專項斗爭成果,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要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健全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的長效機制,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努力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會議充分肯定我省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績。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理解和長期堅持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把援疆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好我省“十四五”援疆規劃和年度項目的落實,加強與對口地區的合作對接,發揮我省比較優勢,做好產業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潤疆各項工作,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的基礎,以高質量援疆工作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山西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