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重要指示激勵我省干部群眾——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10日07:52  來源:山西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要適應形勢任務變化,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進一步激發了全省干部群眾投身鄉村振興的豪情壯志。大家紛紛表示,要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我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奠定堅實基礎,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落實“四個不摘”要求

凝聚各方力量促發展

“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定點扶貧,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從新聞媒體上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省扶貧辦駐村幫扶處處長葉明威感受頗深。他說,要堅持和完善定點扶貧制度,深化領導聯系、單位包村、縣際結對、企縣合作、專業人才挂職和學校醫院對口幫扶等工作。就我省而言,目前26家中央單位中直企業在我省定點幫扶,駐晉部隊團以上單位結對幫扶,14家省屬企業實施產業幫扶項目47個,輻射帶動1105個村﹔2516家民企投資39.4億元,幫扶6222個村。下一步,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優化駐村力量,調整選派范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今年以來,省農業農村廳和幫扶工作隊積極適應形勢任務變化,在產業、技術、資金等方面繼續給予定點幫扶村支持和幫助,定點幫扶的6個村的幫扶工作隊目前正和村干部一起忙著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駐臨縣幫扶工作隊隊長李慧芳說:“我們幫扶工作隊充分發揮單位優勢,協調省農業種子總站、農業技術推廣站、薯類脫毒中心,在定點幫扶村開展‘學黨史、辦實事、贈良種、送技術、保春播’活動,為村民送去谷子、玉米、土豆等新良種,為種植業提質增效提供良種和技術保障。同時還進行果業和畜牧業方面的技術培訓,促進就業增收。”

“作為企業家,同樣要把為社會作了多少貢獻作為努力奮斗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責任。”山西振東集團董事長李安平對“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這句話印象尤為深刻。李安平說,“我們探索出四種幫扶模式,從流轉到預付,再從訂單到反承包,打開了百姓脫貧致富的‘魔法盒子’,也帶動了平順縣等地的中藥材產業發展。下一步,集團要繼續把產業做強做大,創新幫扶模式,重點把山西藥茶打造成農業產業提質發展的新亮點、鄉村振興的新支撐。”

落實定點幫扶責任

努力提高幫扶實效

春暖花開,呂梁山溝溝梁梁生機勃勃。4月9日8時,手拿筆記本的北京理工大學駐方山縣麻地會鄉胡堡村第一書記吳克友和往常一樣早早地來到山西龐泉重型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車間裡。他說:“我們要主動作為,積極落實定點幫扶責任,發揮自身優勢,對症下藥。”2019年8月,北京理工大學方山縣科技人才工作站正式成立,學校定期派駐不少於10人的教授、研究生團隊,與企業聯合開展科技攻關,並針對企業管理、刮板機制造、數控編程進行專項培訓,到現在已經開展研發人員、技術人員培訓200余人次,胡堡村及周邊村有50多名脫貧戶,通過培訓實現了就近就業,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股勁頭干到底。”省水利廳駐興縣高家村第一書記張達說,“我們決定從5方面推動鄉村振興。一是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開展‘我幫群眾辦實事’活動,提升村級組織的綜合服務能力﹔二是要豐富蔬菜種植的品種,提高農戶蔬菜種植的技術水平,提升蔬菜畝產量﹔三是利用好村級農業合作社,對接市場,嘗試蔬菜初加工,利用電商等平台助銷農產品,把好收成變成百姓的好收入﹔四是要掌握有外出意願的農村勞動力務工需求,幫助提升技能,促進人人持証,實現技能就業、技能增收﹔五是要利用村規民約引導群眾向善向好,治理鄉村環境,提升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建設干淨宜居的美麗鄉村。”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深遠謀劃,為我們指明了工作重點和方向。”忻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陳晉華說,近年來,市委統戰部深入推進“百企幫千村”行動,引導366家民營企業通過產業、就業、公益、技能等幫扶方式,投資6.79億元,結對幫扶1222個貧困村,實施1676個項目,帶動群眾增收。與此同時,積極組織全市統戰系統開展定點幫扶、消費扶貧和社會捐贈,推動代縣王家會村、桂家窯村脫真貧、真脫貧,累計捐資、引資及捐物折價160余萬元。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統戰系統將持續發揮優勢,採取更有力的幫扶舉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奮斗,助力鄉村振興。

乘勢而上接續奮斗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其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唯有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保持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的精神狀態,才能匯聚起繼續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的強大力量。”省農業農村廳總農經師、鄉村產業發展處處長馬向榮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根本遵循,認真落實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努力實現到2025年實現第一產業增加值、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十大產業集群產值“三個翻番”和農民收入增速、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兩個高於”的目標,糧食產量穩定在150億公斤左右,“菜籃子”產品供給充盈,有機旱作農業特色品牌叫響全國,北方現代農業發展創新高地基本建成。

“渾源縣高窯村屬黃土丘陵區,靠天吃飯。近年來,在我們的幫扶下建起了小雜糧及食品加工廠,注冊了‘渾原紅’紅谷子小米商標,種糧大戶承包租賃雜糧及食品加工廠,不但增加集體經濟收入,還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增加村民收入。”大同市文物局駐高窯村第一書記胡學忠表示,下一步,要把鄉村建設行動落到實處,通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結合村裡的實際情況申報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九曲黃河燈陣”,實施“文旅振興”規劃,把高窯村打造成鄉村振興的示范村。

張彬宏是武鄉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他自信地說:“我們要進一步發展畜牧生豬產業和壯大中藥材產業,加快發展小米餅干、小米鍋巴、小米咖啡、核桃粉、梅杏干、肉制品、釀酒、生物制藥等八大類產業,全面提升武鄉小米、武鄉梅杏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打造省級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產業基地。”他表示,要堅決擔負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的雙重責任,切實在發展現代農業特色產業和打造一批鄉村振興示范村上用更大力氣,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全力促進農業高產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足富裕。(記者李全宏 王秀娟 范珍 張麗媛)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