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雙方“一拍即合”  呂梁威海兩地深化區域勞務協作

2021年04月10日17:0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經過前期多次溝通交流,近日,山東省威海市人社部門一行10人專程來到呂梁考察調研,並與呂梁市人社部門簽訂人力資源服務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上,雙方就勞務輸出、校企合作、人力資源供求等事宜達成基礎合作關系。

山西、山東兩省多年來在能源、工業、經濟技術、人力資源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加深,前景廣闊。呂梁作為山西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既是革命老區,又是發展新區,更是勞務輸出大市,勞動力資源極為豐富。相比較,山東省威海市則是一座勞動力資源較為缺乏的城市。兩地從地理位置來看,一西一東,相隔千裡,但卻有著長期合作的歷史淵源和天然基礎。

近年來,呂梁堅持人力資源是社會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按照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証、技能社會”的總體思路,深入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截至2020年底,培訓34期“呂梁山護工”,共63517人,實現就業34579人,輻射11省20多個大城市。去年,該市建檔立卡勞動力254.68萬人,組織各類技能培訓達107128人次。“十四五”期間,計劃技能提升培訓150萬人次。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呂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智平的一番介紹激發起了來自威海市客人們的更多興趣。

“你家人力資源豐富,我家勞務崗位充足”。簽約儀式上,威海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子明也迫不及待地推介著威海市用工環境和招才引智政策。“威海產業基礎良好,就業崗位充足。全市規模以上企業有3000多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60%以上。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與智能制造、海洋生物與健康食品等七大產業集群蓬勃發展,醫藥醫療器械、碳纖維、紡織服裝等十條優勢產業鏈強勢崛起,威高、三角、迪尚等本土企業百舸爭流,美國惠普、捷普、韓國現代重工、日本三菱商事、德國馬夸特、比利時貝卡爾特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和跨國公司競相入駐,極大增強了吸納就業的能力。”

據介紹,今年年初,威海市通過“威海市就業服務平台”對部分企業的用工需求情況進行了摸底調研,800家企業累計缺工3萬多人,其中一線普工需求量最大,佔比37.1%﹔技工人才需求佔比16.7%。

威海市企業求才若渴的心情,讓參加簽約儀式的呂梁用工企業代表和勞務輸出公司主要負責人躍躍欲試。簽約儀式上,除呂梁市、威海市市縣兩級人社部門簽署了人力資源服務合作框架協議外,威海市3家企業分別與呂梁高級技工學校進行簽約,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科技創新局、威海市文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還與呂梁的8個縣(市、區)進行了簽約。

通過“牽手聯姻”,進一步加強兩地人力資源合作,建立全方位人才與勞務合作關系,兩地將在企業用工需求信息、勞動力和人才信息、就業政策信息等實現互聯互通,並優先向對方開放和提供本地人力資源供求信息。雙方將就人才的委托培養、實習實訓基地建設等開展合作。

與此同時,呂梁市人社部門在加強技能培訓上真下功、下真功,人力資源不僅豐富而且質量在逐年提升。“真誠地希望與威海市不斷加深人力資源交流合作,在實現人才跨區域流動、勞動力轉移就業的同時,借鑒學習威海市人力資源管理服務方面好的做法和有益經驗,促進兩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深度合作,促進兩地優秀企業融合發展。”劉智平深有感觸地說。

會議期間,威海市人社局一行還實地走訪了離石區數據標注驛站、呂梁山護工服務大廳、呂梁山護工創業就業孵化基地、汾陽市賈家庄賈街創業孵化基地。(馮海硯)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