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華爐項目榮獲第16屆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獎

2021年04月13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由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承擔的合成氣/蒸汽聯產爐(晉華爐)成果榮獲第16屆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獎。

合成氣/蒸汽聯產爐(晉華爐)研究獲得山西省科技重大專項持續支持,是世界首套水煤漿水冷壁直連輻射廢鍋的氣化工業裝置,不僅解決了傳統水煤漿氣化爐系統熱效率低的瓶頸問題,而且實現了世界兩大首創:首次將水煤漿+水冷壁+輻射式蒸汽發生器進行組合,破解了“三高”煤氣化難題﹔首次實現將原氣化爐改造升級為更高效、可靠的水煤漿+膜式水冷壁+輻射式蒸汽發生器+激冷流程聯產爐,開創了新型煤氣化技術改造的先河,對改造傳統煤化工和發展煤制天然氣、煤制油、煤制烯烴、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產業具有重要意義,為我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首爾國際發明展(SIIF)由韓國知識產權局主辦,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和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IFIA)提供贊助,來自24個國家的464個項目通過在線平台參加了第16屆展覽。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代表中國參展並斬獲金獎。(記者沈佳)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