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雲:這裡“風”“光”正好

2021年04月14日08:0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四月的左雲,碧空如洗,白雲如絮。無論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還是到左雲旅游觀光的游客,都會感受到這裡的藍天白雲、清新空氣。

一塊塊亮晶晶的光伏板整齊地排列在山頭上,在陽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這些山頭下全是採煤沉陷區,山上土地瘠薄,都是荒地。”在光伏發電站工作的村民賈五介紹道,自從店灣鎮建起了光伏發電站,附近七八個村荒了十幾年的山頭變成了“金山”。

“建光伏發電站時,家裡的30多畝荒地流轉了出去,每年可獲得土地流轉金5000多元,加上我在光伏電站每月收入的2000元。”賈五算了算,一年下來收入近3萬元。

店灣鎮的光伏產業,只是左雲縣開發利用清潔能源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把光伏扶貧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陽光工程”來抓,走出了一條“一次投資、循環發展、長期受益”的新路子。

“我們家2016年安裝了15.7千瓦的光伏發電板,你可別小看這一塊塊藍板板,這幾年可沒少給咱掙錢呢,去年我又掙了將近2000元。”鵲兒山鎮青疙瘩村農民於羅成有點激動。

在發展光伏扶貧產業過程中,該縣為每戶貧困戶補貼1.5萬元,安裝3000瓦—5000瓦光伏發電板,縣財政累計補貼資金2000多萬元,惠及貧困戶1206戶,平均每戶每年可增收2000元。同時,全縣8家光伏、風電企業共租賃小京庄鄉、店灣鎮、水窯鄉等5個鄉鎮40個村的3.07萬畝土地,共應支付村集體租金3.37億元,目前已按時支付租金5578.48萬元,穩定增加了村集體收入。

此外,左雲縣豐富的風能資源吸引了國內眾多風電企業“聞風而動”,紛紛加入了對左雲風電項目的布局,與大唐國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的五路山風力發電項目總容量達50萬千瓦、與華陽智慧有限公司簽約的小京庄風力發電項目容量達25萬千瓦,已全部完成,並網發電。“十三五”期間,全縣新能源裝機近100萬千瓦,年均實現稅收4000多萬元。

左雲縣不斷延伸新能源產業鏈,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好、綠色環保的高端項目紛紛落地生根,並助推清潔能源產業不斷提質增效。僅2020年,全縣就簽約項目41個,開工率達82.93%。目前,長春興煤矸石綜合利用、廣州美雅途電池制造、國合太陽能薄膜電池等一大批新興項目正在加緊推進和建設中。2020年開工興建並當年投產的大同美雅途自行車項目是山西首個自主生產電動自行車項目,6條生產線年可生產自行車運動器材50萬台套,產值達10億元以上。

立足當地充足的風、光等資源優勢,左雲縣著力打造山西省能源革命示范縣,通過技術引領、機制創新,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風能、太陽能、新能源產業三箭齊發,走出了一條低碳、綠色、可持續的能源產業發展之路。(馬靜波 解晉 任健)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