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重組出精品 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創排話劇《太行》 

2021年04月14日14:5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12日晚,省城太原萬物生長、春風拂面,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星光劇場座無虛席,原創話劇《太行》正在講述世界公路奇觀“挂壁公路”的故事,千余名觀眾聚精會神傾聽太行深處三代村黨支部書記在這個季春之夜的“交談”……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將這部熔鑄著山西紅色文化基因,彰顯時代精神,閃耀著現實主義光芒的原創話劇搬上舞台。原創話劇《太行》首輪演出18場,場場爆滿,觀眾含淚稱這是一堂“直抵心靈的鮮活黨課”。

原創話劇《太行》是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改革重組后推出的第一部作品。該劇的創作過程就是學院有效整合校、院、團,集結優勢資源形成“拳頭”,發生“化學”反應的過程。特別是今年1月25日學院全面運行大會之后,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抓緊抓實改革重組各項工作,以育人才、出精品為根本,敢於先行先試,積極創新校、院、團一體化辦學機制,開始了改革重組后的加速跑。

原創話劇《太行》:挖掘山西紅色資源,助力建設“三個大省”

將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山西戲劇職業學院和山西省晉劇院、山西省京劇院合並組建新的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此次學院改革重組是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關於職業教育決策部署的具體實踐和實際行動,培育壯大文旅業戰略性支柱產業、加快建設文旅強省、全面提升山西文化軟實力的重大舉措。

2020年3月11日下午,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與合並組建后的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領導班子進行集體談話時指出,山西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文旅大省,新的學院要通過資源整合形成拳頭,把具有山西特色的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好、發揚好,在“三個大省”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今年1月25日,根據山西省委常委會會議和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指示精神,學院召開全面運行大會,這是堅決貫徹落實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標志著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改革重組工作進入全新階段。

面對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改革重組的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責任感、緊迫感、危機感,勇於擔當作為,抓實抓細各項工作,首先在“通過資源整合形成拳頭”上率先突破,形成教學科研、作品創作、社會實踐一條龍,打通人才培養、藝術生產、文化創新各環節,原創話劇《太行》進行了有力的探索和嶄新的實踐。

期間,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院長單紅龍帶領學院美術分院師生赴太行山區創作採風、實景寫生。太行山深處人工打造的“挂壁公路” ,被稱為世界公路奇觀,成為八百裡太行一道獨特風景,“挂壁公路”因地處絕壁險境,自然構成一種瑰麗奇觀,遠觀宛若一幅氣勢磅礡的國畫山水長卷。此行,令師生們更為震撼和感動的是那些曾經困於群山中的太行山人為走出大山浴血修路的故事。

八百裡太行巍峨壯美、氣勢磅礡。曾經世代生活在大山深處的太行人,卻被重巒疊嶂,群峰連綿的大山所困,能有一條通往外界的路,是太行山人日思夜想的一個夢。路,是壓在太行山人心頭另一座沉重的大山。為走出大山擺脫貧困,三代太行人在基層黨支部帶領下苦戰30年,硬是用鋼钎、鐵錘在壁立千仞的峭壁上鑿出一條難於上青天的“挂壁公路”,用鮮血和生命弘揚了“不怕犧牲、不畏艱險﹔百折不撓、艱苦奮斗﹔萬眾一心、敢於勝利﹔英勇斗爭、無私奉獻”的偉大的太行精神。

採風歸來,山西藝術職業學院立即鎖定這個紅色題材,組建強有力的主創團隊,著手劇本創作。行在深山、住在農家,主創團隊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現實主義創作風格,一個因路而悲,因路而生的故事誕生了。

“在整個創作演出中,主創團隊始終以崇高的情懷、飽滿的激情,將山西省紅色文化資源,按照文學戲劇的規律 ‘變’成好聽的‘故事’和好看的‘藝術’ 。劇本已十三易其稿,還不包括作曲稿、演出稿,微調小改之處更是數不過來。每一次修改都不斷有新的元素融入,以期日臻完美。”該劇藝術總監龔小奇和導演穆青介紹。

原創話劇《太行》:學院改革重組后資源整合形成拳頭創作的第一部作品

原創話劇《太行》是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改革重組后創作的第一部作品,該劇從劇本、演員、導演、作曲、舞美、燈光、服裝、道具都充分體現了“資源整合形成拳頭” 的合力。該劇創新機制有效整合了校、院、團優勢資源,並發生了“化學”反應,“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院團合一”的辦學新模式正在形成。

劇中46名青年演員全部由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影視分院師生擔綱演出,其中絕大多數是影視專業大一、大二學生。因受疫情影響,這些學生以網課教育為主,還沒來得及接受系統的影視專業學習。

“話劇《太行》創作演出,為學院影視分院的學生提供了舞台實踐的契機。劇中王蔭齋、張治中老師是省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國榮老師是晉中市晉劇團丑角演員。這三位退休的老藝術家是山西藝術職業學院的客座教授,他們在劇中既是主演,又是老師,從怎麼說台詞、怎麼塑造人物,怎麼表現人物內心,到准確刻畫人物,一點點帶著學生們找感覺。從初上舞台手足無措,到情緒飽滿、激情澎湃,流暢完美完成整場演出,這些孩子的進步可謂突飛猛進。”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電視藝術系黨支部書記梁素芳介紹。

張治中老師是中國戲劇“梅花獎”、話劇“金獅獎”得主。他告訴記者,通過這部劇可以看出新學院的改革重組是成功的。初次登上舞台的這些孩子,對舞台還很陌生,表演完全是一張白紙,我們就口傳心授,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每一次排練,感覺有不對勁、不到位的地方,就立即親身示范,這就是“傳幫帶”,我們把幾十年積累的表演經驗面對面傳授給孩子們,這是他們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院校團合一,催生文藝精品,各類人才共享,激發改革活力。該劇作曲是我省著名音樂家、華夏之根藝術團團長王京榮。談到學院改革重組后資源整合形成拳頭,王京榮團長有感而發:“沒有整合前,各校、院、團自成體系、資源分散、同質建設,造成資源配置低效和浪費。整合后力量顯著加強,一下子就覺得資源極大地豐富了,作品需要什麼人才,就有什麼人才。原創話劇《太行》為豐富藝術表現形式,增強藝術感染力,穿插了一段優美的雙人舞,這段雙人舞的演員由華晉舞劇團優秀青年演員白常亮、賈珍擔綱。若是在整合前,這屬於跨單位合作,會有諸多阻隔,是很難實現的。”

原創話劇《太行》:舞台上的一堂鮮活黨課推動學院改革重組加速跑

3月9日首場演出至今,原創話劇《太行》連續在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星光劇場演出,劇場成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醫院黨史學習教育的大課堂。省外事辦、省文物局、山西財經大學、省中醫院、省古建筑與彩塑壁畫保護研究院等單位組織觀演專場。省農業農村廳信息中心黨支部、山西醫科大學麻醉學院黨支部等20余個基層黨支部組織黨員觀看原創話劇《太行》,觀看演出的黨員都將觀后感寫入自己黨史學習教育筆記。

4月10日晚7點半,全國各地赴晉參加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事會的170名全體代表觀看了原創話劇《太行》。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根基,是黨的工作和全部戰斗力的基礎。這部話劇展現了黨的基層干部在平凡工作崗位上,努力為群眾修路的實干精神,為我們今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高擎火炬、吹響號角。”觀看演出后,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黨委書記才大穎動情地說。

“原創話劇《太行》在舞台上展開了一場‘超時空的心靈對話’,在短短1小時40分鐘的觀演中,帶領我們回望黨史、感悟當下,重溫‘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深刻內涵,通過藝術的舞台觸摸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是一部緊貼大地的現實主義話劇。”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黨委副書記、黨校校長王建良留下這樣的感言。

“原創話劇《太行》演出恰逢其時,是舞台上的一堂鮮活黨課。”浙江省工藝美術學會理事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黃小明觀感如斯。

演出結束,許多觀眾仍深深沉浸在劇中,一邊用紙巾擦拭眼淚一邊離場。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院長單紅龍就裹挾在散場的人群中。他說,觀眾對原創話劇《太行》的好評贊譽,給改革重組后的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巨大的鼓舞和激勵。通過這部作品,讓大家看到了改革重組帶來的蓬勃生機,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省委要求我們打通校、院、團合作堵點,打破條塊分割,推動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院團合一,優化教育和發展資源配置、形成融教學、科研、演藝於一體的發展合力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

“挺直腰啊!嘿吆!

扛起那擔子!嘿吆!

往前奔哪!嘿吆……”

話劇《太行》中開山修路的勞動號子,深深撥動了觀眾的心弦。

這撼人心魄的號子吹響了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改革重組提速發展的進軍號。“不怕犧牲、不畏艱險﹔百折不撓、艱苦奮斗﹔萬眾一心、敢於勝利﹔英勇斗爭、無私奉獻”的太行精神將不斷激勵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建設特色鮮明、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國內一流的優質藝術職業本科院校,跑出新時代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加速度。(作者:李曉芳     攝影:樊麗勇)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