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大獎等你拿!山西啟動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意產品大賽

2021年04月14日18:3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14日電(李夢文)今日,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傳來消息,即日起,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意產品大賽正式啟動。

據悉,本次大賽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山西省文化和旅游發展中心承辦,以”非遺走進現代生活”為主題。省內外非遺創意研究機構、非遺傳承單位、非遺手工藝品制作者、文化創意設計機構、企業、團隊及個人,省內外設計類美術類院校師生、對非遺感興趣的單位或個人等均可參賽。

大賽征集內容以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非遺保護項目中的形態技藝、表現形式為主體,以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文化為藝術靈感來源。作品要求圍繞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晉中市所轄全部的11個縣(市、區),太原市所轄小店、晉源、清徐、陽曲4個縣(區),呂梁市所轄交城、文水、汾陽、孝義4個縣(市),共計19個縣(市、區))范圍內的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傳統美術、傳統技藝、曲藝、民俗和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等國家、省、市級非遺項目的核心技藝或經典元素為原型進行創意設計,凸顯傳承與弘揚保護區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中心思想。

借助新思路、新技術、新材料等創作的非遺文創產品,參賽作品包括但不限於旅游紀念品、工藝美術品、文化藝術品、家具用品、茶具餐飲用品、非遺文化傳播教育用品、非遺文化商品的創意包裝、益智趣味產品、小型科技產品等非遺文化創意產品。參賽作品可以團隊或個人名義進行申報,數量不限,每件參賽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過5人。

根據賽程安排,4月15日至5月20日為作品征集階段,組委會將組織評審專家委員會人員對參賽者資格和參賽作品進行審核﹔5月下旬,征集活動和審核工作結束后,由評審專家本著創意性、文化性、藝術性、市場性四個方面對投稿作品進行評選﹔6月上旬為頒獎及展覽階段,組委會將對獲獎作品進行集中展出。

本次大賽將選拔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6名,並分別獲得10000元、5000元、1000元獎金。此外,還有優秀獎20名,及優秀指導教師獎。

有意參賽者可將報名材料發送到組委會指定郵箱(jzfycyds@163.com)。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