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國務院印發意見

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

2021年04月14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具體措施。

  《意見》指出,預算體現國家的戰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動范圍和方向,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是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更加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完善預算管理制度,更好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保障。

  《意見》提出,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預算法定,堅持目標引領,堅持底線思維。《意見》明確了6個方面的重點改革措施。一是加大預算收入統籌力度,增強財政保障能力。規范政府收入預算管理,加強政府性資源統籌管理,強化部門和單位收入統籌管理,盤活各類存量資源。二是規范預算支出管理,推進財政支出標准化。加強重大決策部署財力保障,合理安排支出預算規模,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完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推進支出標准體系建設。三是嚴格預算編制管理,增強財政預算完整性。改進政府預算編制,加強跨年度預算平衡,加強部門和單位預算管理,完善政府財務報告體系。四是強化預算執行和績效管理,增強預算約束力。強化預算對執行的控制,推動預算績效管理提質增效,優化國庫集中收付管理,拓展政府採購政策功能。五是加強風險防控,增強財政可持續性。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適度舉債機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防范化解財政運行風險隱患。六是增強財政透明度,提高預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改進預決算公開,發揮多種監督方式的協同效應,實現中央和地方財政系統信息貫通,推進部門間預算信息互聯共享。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到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意義,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主動謀劃,精心組織,扎實推進改革,推動預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