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一季度外貿進出口實現開門紅(經濟新方位·一季度數據怎麼看)

已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長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1年04月14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表來源:影像中國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4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9.2%。3月,我國進出口環比增幅達到25%,其中出口、進口環比分別增長16.8%和35.2%。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1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開門紅”。與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分別增長25.3%和20.5%,進一步印証了我國外貿向好態勢。

  民企活力進一步提升,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作用明顯

  “一季度外貿進出口數據比較好,這是國內國際多方面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透過數據可以看到,我國外貿在貿易主體、國內區域布局、國際市場布局、貿易方式、產品結構等方面都在持續優化,外貿質量、效益逐步提升。”李魁文說。

  民營企業活力進一步提升。一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外貿整體增速高13.5個百分點,成為外貿增長最主要拉動力量。

  中西部地區表現活躍。一季度,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1.5萬億元,增長45.1%,增速比外貿整體增速高15.9個百分點,佔全國進出口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達17.8%。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更為密切,進一步拓展了我國外貿發展的空間。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5萬億元,增長21.4%。

  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作用明顯。一季度,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41.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28.4%,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162.5%。

  李魁文表示,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在促進國內生產消費穩步復蘇的同時,也為對外貿易持續穩定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春節假期,多數制造業從業人員選擇了“就地過年”,廣東、浙江等外貿大省不少企業生產“不停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國內工業生產,縮短了外貿訂單的交付周期。

  跨境電商作為新興貿易業態,今年以來延續了去年良好的發展態勢,成為外貿穩增長的主要力量之一。據海關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4195億元,同比增長46.5%。其中出口2808億元,增長69.3%﹔進口1387億元,增長15.1%。

  “海關將持續推進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改革試點,支持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模式,一地備案、全國通用,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健康快速發展。”李魁文表示。

  政策利好持續顯現,東盟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

  據海關統計,我國對東盟進出口佔外貿進出口總值的14.7%,東盟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李魁文分析,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自貿區升級利好持續顯現,助推雙邊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今年一季度,我國對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度尼西亞進出口分別增長37.8%、24%、28.7%和32.2%,合計拉動我國與東盟進出口增長22.6個百分點。

  二是深化抗疫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應對疫情沖擊,我國與東盟國家廣泛開展抗疫合作,積極探討建立中國—東盟和東亞區域的“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對維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雙邊貿易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一季度,我國對東盟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489.9億元、醫藥材及藥品63.2億元,分別增長24.1%、104.8%。

  三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輻射效應持續顯現。當前,由我國西部省份和東盟國家合作打造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線路,已從2017年的“渝桂新”1條線發展到常態化開行6個方向,開行數量從每周1列增至每天10列以上。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14個省份對東盟進出口增長30.5%,拉動我國對東盟進出口增長4.6個百分點。

  海關數據顯示,隨著國內市場消費需求進一步擴大,消費結構不斷升級,我國對東盟國家消費品特別是農產品進口需求旺盛。今年一季度,我國自東盟進口消費品524.2億元,增長30.6%。此外,我國加強與東盟的能源合作與貿易,自東盟能源產品進口增長明顯。今年一季度,我國自東盟進口液化天然氣88.5億元,增長31.6%。

  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推動外貿量穩質升

  李魁文表示,自去年三季度以來,我國外貿已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長。未來一段時期這一趨勢有望維持,具體走勢還需要進一步觀察。當前我國外貿運行有利因素較多,但外部挑戰也不少。海關將鞏固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的成效,不斷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推動外貿量穩質升。

  繼續加強口岸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各項措施,持續從嚴從緊做好入境人員的衛生檢疫工作,堅決筑牢口岸檢疫防線。海關在全國口岸持續加強“三查三排一轉運”。對來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入境交通工具100%實施風險布控和指定地點登臨檢疫。對高風險航班人員實施“核酸+抗體”雙保險監測。對進口冷鏈食品及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等,開展口岸環節新冠病毒檢測和預防性消毒工作。在確保進口貨物安全的同時,大力提升口岸通關效率。

  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新一輪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推動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向各類口岸延伸,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

  支持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零關稅政策及海關監管辦法全面落地實施,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