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崢嶸歲月 傳奮進精神

2021年04月15日09: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陳金昌,中等個頭,面部紅潤,不說話時,與普通慈祥的老人無異。一旦開口,敏捷的思維和矍鑠的精神,配上有力的手勢,讓人能立刻感受到一位老黨員刻進骨子裡的風採。

1956年,陳金昌響應國家“支援內陸建設”號召,跟隨東北兩個支援隊伍從遼寧來到山西。1968年,作為中國能建山西電建一公司原副經理的陳金昌,有幸參與到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建設中。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位於忻州市岢嵐縣,處於高原、丘陵和山區交錯的黃土高原深處,東、南、北三面環山,西邊是黃河,是中國試驗衛星、應用衛星和運載火箭發射試驗基地之一,同時也是我國首個自主設計建造的重點國防工程試驗場。

上世紀60年代,中國能建山西電建一公司承擔了中心的基礎土建、制造安裝等工作。進入該工程的3000余名工人均經過嚴格的政治審查,且大部分為共產黨員。

當年參與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建設的陳金昌

當年,建設者們從零開始,白手起家。喝坑水、住窩棚、餐風雪、挑重擔。岢嵐一年四季都是風沙,冬天的氣溫能達到零下30幾度,可建設者們硬是靠著“土豆白菜蘿卜”三大件干得熱火朝天,創造了一年組建、兩年試驗、首戰告捷的優異成績。

讓陳金昌印象最深刻的是1970年的春節,由於工期緊張,省委在動員大會上壓了擔子,要嚴格按照工期進度進行。他主動簽下了“軍令狀”,同時與山西省建筑二公司一處主任姚長治商討分工,兩人決定24小時不間斷施工,一定要把這塊硬骨頭啃下來。

大年初一早上6點,陳金昌帶著隊伍舉著標語、彩旗,敲鑼打鼓地進了現場。這令當時參與建設的部隊都大吃一驚,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一個普通的建設單位卻有著比部隊還嚴肅的工作紀律。陳金昌帶領3000多名工人,同各地征調來的知識分子、專家技工和部隊官兵們一起加班加點、日夜奮戰,克服失陷性黃土施工、凍土施工、塔架建造等多項難題,以不怕任何艱難險阻的長征精神,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

當年一公司建設衛星發射基地是最大的政治任務,是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而如今建設還在繼續,艱辛仍在上演,一公司進入了轉型發展的關鍵期,正在加速從傳統電力向非火電轉變,在做強做優新能源、檢修運維、市政的同時,大力拓展傳統火電、建筑工程、電網工程,主動參與新型城鎮化建設、裝配式建筑發展領域,積極涉足氫能業務、軌道交通、水環境治理等行業。

一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許太林在2021年工作會上表示,公司上下必須永存不進則退之畏,永葆奮進躍起之神,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沖破思想觀念束縛,打破慣性思維,勇於走出階段性勝利的“滿足期”。在謀劃上先人一步、在創新上快人一拍、在舉措上高人一籌,堅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全力打好“十四五”開局戰,推動公司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再創新輝煌。(王瑋)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