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對晉能控股集團和華陽新材料集團嚴肅追責

2021年04月15日15: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15日電(麻潞)4月14日,山西省安委辦發布通報,對晉能控股集團古交世紀金鑫煤業有限公司(簡稱“世紀金鑫煤業”)違法違規生產和華陽新材料集團石港煤業有限公司(簡稱“石港煤業”)較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的相關責任者,依法嚴肅處理。

3月9日,山西煤礦安全監察局“兩會”安全督導檢查組在對世紀金鑫煤業突查時,發現該礦在整合停產改造期間,在不具備安全生產的條件下,存在責令停產而拒不執行、擅自從事高度危險的生產作業活動等違法違規行為。太原煤監分局於3月10日聯合古交市人民政府及古交市應急局、公安局成立調查組,對世紀金鑫煤業涉嫌違法違規行為比照事故調查處理。

1.對世紀金鑫煤業給予警告,納入聯合懲戒對象﹔責令世紀金鑫煤業停產整頓,繼續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証﹔對世紀金鑫煤業及相關責任人罰款2128.38萬元。

2.對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能源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國彪給予記過處分﹔責令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能源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世紀金鑫煤業包礦領導孫世昌就地辭職,給予記大過處分﹔對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能源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安全副總經理陳寶紅給予撤職處分。

3.對世紀金鑫煤業礦長馬明維給予撤職處分,納入聯合懲戒對象﹔對世紀金鑫煤業原礦長閆春亮給予撤職處分,納入聯合懲戒對象﹔對世紀金鑫煤業原礦長徐勇給予撤職處分,納入聯合懲戒對象,並對其安全生產考核記27分﹔對世紀金鑫煤業礦長助理文太平與其解除勞動合同,納入聯合懲戒對象。

4.對世紀金鑫煤業駐礦安全技術特派員葉巨明、郝永發及五人小組成員郝文斌給予開除處分﹔對古交市應急局安監站站長解峻、五人小組組長周永光給予撤職處分﹔對安全監管專員殷學亮、張晉給予撤職處分,調離現工作崗位,今后不得從事安全管理工作﹔對古交市應急局分管煤礦安全副局長給予警告處分。

5.責成晉能控股集團向省政府作出書面檢查﹔古交市應急局局長向古交市人民政府作出書面檢查。相關責任人的黨紀處分情況待調查結束后向社會公布。

3月25日,石港煤業井下15210進風掘進工作面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人死亡。依據《山西省加強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特別規定》《山西省煤礦礦長安全生產考核記分辦法》等規定,對石港煤業及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

1.責令石港煤業停產整頓,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証,由晉中市應急局派駐2名以上人員現場盯守,負責監督該礦進行整頓。

2.對石港煤業礦長王志軍安全生產考核記12分。

3.責令石港煤業上一級公司(華陽股份公司)總經理武學剛就地辭職﹔對該礦通風區長兼礦長助理、分管防突副礦長2人給予行政撤職處分,對該礦礦長、安全副礦長、總工程師及華陽股份公司通風部分管防突副部長等4人給予免職處理。

4.責令石港煤業必須按照本質安全的要求進行智能化改造,驗收達標后才能批准恢復生產。

山西煤礦安全監察局已經成立事故調查組,對該起事故提級調查,事故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事故相關責任人的處理情況待事故調查結束后,向社會公布。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