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1.7億劑次(接種新冠疫苗 共筑健康長城)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1年04月15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21年4月13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7562.3萬劑次。

  國家衛健委近日召開新聞通氣會,邀請疫苗接種有關負責人和專家科普新冠疫苗接種相關知識,並答記者問。

  對於國外的變異新冠病毒,我國疫苗的保護效率如何?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說,研發疫苗的時候就已經考慮到了病毒變異。研發團隊已經獲得了南非和巴西的變異新冠病毒毒株,通過實驗發現,我國疫苗可以有效中和這兩種毒株,推測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大規模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形成免疫屏障很有必要。”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分析,當前,相比部分國家,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十分嚴重,我國面臨著較大的疫情輸入壓力。隨著國外尤其是歐美國家通過接種疫苗和加強防控控制住疫情后,全球必將放開流動,我國人民的風險反而會大大升高,因為與國外有一個巨大的免疫落差。我們要把握住這個窗口期,按照政府的推薦順序大規模地接種疫苗,構建起免疫屏障,這樣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輸入的風險。

  “從科學上看,老年人接種疫苗是安全的。”邵一鳴介紹,最近的研究收集了越來越多的疫苗對老人保護的數據,也沒有發現問題。有基礎病的老年人,如果疾病處於發作期,在接種疫苗前最好與接種醫生溝通,聽從接種醫生的安排。“大規模接種疫苗后,一些人出現接種部位紅腫、硬結疼痛等常見的副反應,屬於疫苗接種的正常現象。”邵一鳴表示。

  尹衛東說,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是允許在18歲以上的人群中使用,說明60歲以上的老人是可以使用的。公司已經將60歲以上的老人作為疫苗臨床研究的主要對象,研究成果已經在《柳葉刀》上發布,結果顯示,老年人接種疫苗后,抗體陽轉率達到近100%,與其他人群的試驗結果幾乎一樣。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認為,研究顯示,腫瘤患者抵抗力差,患新冠肺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應該率先打疫苗,但由於我國疫情防控得力,這類人群感染的風險極低。在打疫苗之前,腫瘤患者是否在發病急性期,可由接種醫生來判斷是否可以打疫苗。

  接種完新冠病毒疫苗,普通人是否有必要去檢測抗體?中國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醫師安志杰說,人們接種疫苗后,沒有必要去做抗體檢測。在疫苗臨床試驗階段,研發人員已經做了抗體試驗,在疫苗有效的基礎上才能通過試驗並最終上市,普通人再去檢測並無必要。抗體的檢測需要嚴格的實驗室環境,普通人私下去做檢測,不具備實驗室條件,檢測的結果可能不准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