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筑牢安全屏障

尹  力
2021年04月15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國家安全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過程中創造性提出的,是新形勢下維護和塑造中國特色大國安全的強大思想武器,實現了我們黨在國家安全理論上的飛躍。近期,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福建考察,明確要求我們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底線思維,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嚴密防范各種風險挑戰,為我們做好新發展階段的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扎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堅決筑牢國家安全東南屏障。

  一、深學篤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把握國家安全工作正確方向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首先是深刻理解、准確把握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一是深刻理解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把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把握,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調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大安全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勾畫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布局,提出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相統一,堅持打國家安全總體戰,深刻揭示了國家安全的本質和內涵,標志著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二是深刻理解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實踐要求。總體國家安全觀蘊含著中國特色國家安全價值理念、工作思路和機制路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安全篇”,升華於國家安全實踐,引領著國家安全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對抓好國家安全工作,明確提出了“十個堅持”的重大要求,即: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堅持把防范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堅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加強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建設。這“十個堅持”,涉及國家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是重大戰略思想,又是具體工作部署,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具體的行動指南。

  三是深刻理解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蘊含的科學方法。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科學統籌作為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原則,運用科學思維來觀察安全形勢、分析安全問題、謀劃安全對策,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整體推進、又突出重點,既注重維護、又注重塑造,既講原則性、又講策略性,既講需求、又講能力,蘊涵了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精髓。這對於我們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特征,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並重、國土安全與國民安全並重、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並重、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並重,實現各方面安全統籌治理、良性互動、共同鞏固,是十分強有力的方法論指導。

  二、圍繞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

  福建地處東南沿海,面對台灣、毗鄰港澳,區位使命特殊。我們既面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任務,又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這要求我們,必須在發展中不忘安全、以安全保障發展。我們將把安全發展,貫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全過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安全、穩定、可持續。

  一是全力維護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最高的國家安全。我們將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大事喜事要事,堅決捍衛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確保一系列敏感時期、重要節點絕對安全。

  抓實重點領域。深化推進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專項行動,堅持不懈推進反暴恐斗爭,堅決打擊非法宗教滲透、邪教滋擾和境內外敵對勢力的破壞、顛覆、分裂等活動。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重大風險,強化陣地管理,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依法打擊整治網絡傳銷、網絡套路貸、非法網絡支付等新型網絡犯罪,牢牢掌握網絡斗爭的主動權。

  完善工作機制。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抓苗頭、抓傾向、抓關鍵,健全突發敏感事件分級預警、聯動處置機制,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加強統籌謀劃,堅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帶來連鎖反應、蝴蝶效應、多米諾骨牌效應,嚴防向政治安全領域傳導轉化。

  二是全力維護經濟安全。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礎,我省民營企業多、中小微企業多,維護經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性。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建立健全經濟風險預警和化解機制,維護好關鍵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領域安全。

  維護糧食與能源安全。實施糧食安全戰略,強化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黨政同抓,全面加強耕地保護,切實遏制“非農化”、“非糧化”和拋荒,科學做好糧食儲備,全力守住人民群眾的“米袋子”,確保糧食安全。實施能源安全戰略,提升能源儲備能力,特別是保障核與輻射安全,維護新型領域安全。

  維護產業鏈供應鏈持續安全。實施產業鏈提升、產業基礎再造、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優化提升產業結構,推動形成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發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舉辦地的優勢,深化“數字福建”建設,有效保障數據的全過程安全。

  維護金融安全。加強源頭防范,提高直接融資比例,扎實做好監測預警、監管協調、風險處置工作,嚴厲打擊非法集資、地下錢庄、場外配資等風險突出的非法金融活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健全規范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強化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切實防范和化解政府債務風險。

  三是全力服務對台工作大局。福建處在兩岸融合發展最前沿,對台工作領域的風險必須始終高度重視。我們將始終牢記對台工作無小事,按照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加大平潭對台先行先試力度,加強閩台基層和青少年交流,持續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等活動,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同時,加強沿海地區治安管控、海上突發事件處置等,穩妥處置各類涉台糾紛,為促進祖國統一發揮更大作用。

  四是全力維護社會安全。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將加強涉穩風險分析研判和綜合治理,完善應急管理能力體系,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工作機制。

  扎實推進安全生產。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化房屋結構安全、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危險化學品、工貿等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防范應對各類自然災害。加強安全文化建設和宣傳教育培訓,提升全民安全素質。

  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深化“餐桌污染”治理,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嚴把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推進食品安全“一品一碼”和藥品(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對食品藥品質量安全問題實行“零容忍”。

  推動社會矛盾源頭化解。發揚“四下基層”“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完善“四門四訪”“四訪四通”“信訪評理”等工作機制,扎實推進信訪積案治理,深化智慧信訪建設,提升信訪事項辦理質效,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化解在基層。

  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保持對刑事犯罪高壓震懾態勢,及時掌握“亂生惡”、“惡變黑”的動向,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露頭就打,防止行業領域亂象演化成涉黑涉惡問題,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五是全力維護生態資源和生物安全。福建生態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特點顯著,在維護生態資源和生物安全方面任務艱巨,必須持之以恆抓實抓好。

  維護生態安全。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升級版,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不斷提升生態系統的安全、質量和穩定性。

  強化生物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更加突顯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我們將加強生物安全監管和風險防控,構建生物安全綜合治理體系,完善生物產品供應鏈全過程追溯,對醫學研究、新型生物技術應用,開展倫理安全監管,規范細胞治療、基因編輯等前沿生物技術應用。加強實驗室生物安全建設,加強農作物病虫害、林業有害生物、動物疫病和外來入侵物種等防控工作,提高生物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深化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六是全力維護海外利益安全。福建經濟外向度高、涉外比重大,“十三五”期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年均增長超過9%。隨著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進一步推進,我省人員、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維護海外利益安全的任務更加繁重。

  我們將堅持擴大開放,在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中,更好地發揮僑資僑智僑力作用,完善境外安保協調機制、境外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督促我省境外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和防范措施,持續提升海外風險防范意識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時,強化海外華人華僑工作,引導閩籍僑胞維護國家利益。

  三、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國家安全體系能力建設

  近年來,福建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各級各部門國家安全機構和力量建設,提升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能力水平,取得積極進展。進入“十四五”,我們將持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一是壓實主體責任。認真執行《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將落實情況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考核、巡視巡察、平安建設等內容,加強結果運用,層層壓實責任。加強黨委(黨組)對國家安全事務的統籌協調,整合國家安全各種資源力量,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二是規范體系運轉。聚焦國家安全治理效能提升,結合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找准問題、補齊短板、優化機制,提高國家安全體系的協調度、鏈接度,嚴密防范國家安全事故隱患風險疊加放大。建立健全、用足用好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新型領域專業力量建設,強化跨部門、跨領域協同聯動,推動形成體系性合力和戰斗力。加強國家安全信息化建設,充分運用科學技術維護國家安全,增強塑造國家安全態勢的能力。

  三是錘煉堅強隊伍。牢牢把握國家安全隊伍的政治屬性,持續加強黨的建設,用好福建厚重的紅色資源,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國家安全戰線的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強化業務培訓、實戰演練,健全約束激勵機制,堅持從嚴管理,完善政策保障,打造一支忠誠可靠、堅不可摧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

  四是匯聚全民合力。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將健全宣傳教育工作機制,始終聚焦“大安全”理念,常態化推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鄉村、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確保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入腦入心,在全社會形成“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的普遍共識。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我們將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堅決扛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責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實的舉措、更硬的作風,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一體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努力譜寫新篇章、繪就新圖畫、開創新未來,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11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