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督察 邊督邊改】太原:重視群眾訴求 消除噪音擾民

2021年04月16日07:54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不少太原市民發現,居民區周邊的各個便利店、藥店、超市等門店平常用來招攬顧客的戶外小喇叭終於消停了。“之前這些門店從早到晚播放小喇叭,十分吵鬧,現在經過治理,終於安靜了。”4月15日,家住太原市龍騰小區的李續梅告訴記者。

4月8日晚,接到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群眾反映的唐久超市噪聲擾民環境問題的督辦通知后,太原市立行立改,迅速做出處理。4月9日下午,太原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會同治安支隊對唐久公司相關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責令其立行立改,消除噪聲擾民現象。在日常營業過程中,要求各門店必須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准》等相關法律及標准規定,依法規范經營活動。同時,當場告誡唐久公司相關負責人,如拒不改正噪音擾民行為,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從嚴從重予以處罰。

約談結束后,該公司立即展開全面整改,要求全部門店關停戶外廣播宣傳。與此同時,太原市公安局展開全面排查,截至4月9日18時,共出動警力1362人次,排查唐久便利店677家,發現問題警告20家、責令降低或關閉擾民噪音16家、收繳喇叭17家,當場下達處罰2家,使得困擾群眾的噪聲問題終於得到了有效及時解決。

據悉,在責令各門店關停戶外廣播宣傳的基礎上,太原市還持續安排社區民警、巡邏民警每日對各自轄區內的便利店、藥店、超市等重點場所展開巡查,實施噪音污染防治常態化管控,切實把解決噪音問題作為一項民生重點工作常抓不懈,保障人民群眾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不受噪音污染的影響。(記者程國媛)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