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深化“放管服”改革 服務“六穩”“六保”(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1年04月16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新辦1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政策解讀。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介紹,《意見》主要從七個領域提出了40多項務實管用的具體改革舉措,涉及降低就業門檻、健全惠企服務機制、提高投資審批效率、消除消費隱性壁壘、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提高便民服務水平、提升事中事后監管效能等20個方面。

  迪晶分析,《意見》體現出三方面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和企業關心的問題,從“放管服”的角度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二是堅持務實管用,對於一些改革舉措,一方面鼓勵地方先行先試,一方面總結提煉地方試點的成功經驗全國推開﹔三是注重系統集成,堅持放管結合並重,強化全生命周期和全產業鏈條系統推進改革,確保放管有序銜接。

  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是激發我國投資市場活力的有力舉措。《意見》要求進一步推動擴大有效投資,持續提高投資審批效率。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關於強化審批數據資源共享、協同推進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的政策意見,加快推動投資審批權責“一張清單”、審批數據“一體共享”、審批事項“一網通辦”。同時,要打造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3.0版,為優化投資項目審批、加強項目調度和監管、促進利企便民提供支撐。

  服務“六穩”“六保”,離不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意見》提出依法查處壟斷行為,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司長劉衛軍就此分析,2020年有關部門積極回應社會強烈關切,不斷加大反壟斷執法力度,鮮明釋放出無論線上線下都不能成為反壟斷法外之地的強烈信號。

  推動穩外貿穩外資,必須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意見》提出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楊潔表示,2017年—2020年,我國已連續4年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減少近2/3,在金融、汽車領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制造業基本放開,僅剩4條。“我們將通過縮減負面清單,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進一步放寬制造業等領域准入限制,更廣泛地引入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商業模式。”

  提升勞動者技能,對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提升職業技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行風辦負責人吳禮舵表示,近年來人社部門實施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315工程”,即用3年時間、1000億元專項資金,培訓不少於5000萬人次。

  今年是“315工程”收官之年,吳禮舵介紹,人社部將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同時加強對急需緊缺職業(工種)培訓,比如從2020年到2022年,培養培訓家政、養老等從業人員500萬人次以上,在方式上將開展“菜單式”培訓和定崗定向培訓,加大易返貧致貧人口的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就業能力。此外,還會全面推廣職業培訓券。依托電子社保卡加載職業培訓券,來解決勞動者先行墊付培訓費的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