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與自己賽跑 向奧運沖刺(體壇觀瀾)

鄭  軼
2021年04月19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自己擺在拼的位置,從零開始積攢每一分微小的努力,女排姑娘們正朝著夢想的方向“與自己賽跑”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已然不足百日,各項目國家隊都在全力備戰。“冠軍之師”中國女排也進入最后的沖刺:結束了第十四屆全運會預賽的比拼,又馬不停蹄奔赴寧波北侖訓練基地,展開今年的第三期封閉集訓,迎接5月初進行的東京奧運會測試賽。

  盡管中國女排闊別國際賽場一年多,但她們的一舉一動依然牽動著萬千球迷的心。前幾天,一部前往中國女排“娘家”——福建漳州基地探營的視頻引起關注。“我們不去想結果,踏踏實實做好每一天。”面對鏡頭,主帥郎平的話語讓不少網友感慨,這就是女排的精神,讓人為之振奮又充滿期待。

  成功伴隨著中國女排,憂患意識也一刻未曾離開。作為中國“三大球”項目唯一的世界冠軍隊伍,中國女排目前高居世界第一,但全隊上下始終保有強烈的危機感。正如談到東京之旅,郎平對隊員們提出“汲取上屆奧運會的經驗和教訓,盡快進入狀態”的新要求,畢竟對手都在進步,沒有機會去慢熱。

  一支運動隊長盛不衰要靠幾代人的努力,競技體育的輝煌背后,往往在於居安思危、永不止步。近幾年中國女排勢頭喜人,但世界排壇的激烈競爭豈容半點鬆懈?無時無刻不在研究對手、研究國際排球的形勢和潮流,為自己增加更多厚積薄發的“新技能”——中國女排正是靠著這樣持之以恆的奮斗精神,跨越一道道難關,取得一場場勝利。

  當眼中沒有對手的時候,問題就會源源不斷涌現﹔隻有看得清自己的不足、不斷補強短板,才能長久保持領先。面對東京奧運會延期、國際排球賽事停擺的難題,中國女排在“2021全年計劃”中大幅提升訓練的強度與難度,面向實戰來打磨自己。把自己擺在拼的位置,從零開始積攢每一分微小的努力,女排姑娘們正朝著夢想的方向“與自己賽跑”。

  女排精神不是隻在勝利時刻才閃耀,那些外界看不到的日常拼搏,最終會匯聚成“升國旗、奏國歌”的熠熠光輝。這個特殊的奧運年充滿艱巨挑戰,中國女排當下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但這條路並不孤獨,萬千球迷與中國女排一起扛過。姑娘們,加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14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