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鑼密鼓籌備 扎實有序推進

【聚焦中部博覽會】開放山西全力以赴迎盛會

2021年04月20日06:38  來源:山西日報
 

開欄語

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將於5月21日至23日在我省舉辦。這是中部地區重要的國際性展會平台,是在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區域協調發展盛會,是“十四五”開局以來在我省舉辦的首個國家級經貿盛會。辦好本屆中部博覽會,有利於中部地區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高開放水平,促進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即日起,本報推出“聚焦中部博覽會”專欄,集中報道中部崛起戰略實施以來,中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以及本屆中部博覽會籌備進展、舉辦盛況等內容,宣傳中部六省在推進中部地區加速崛起,加快轉型發展中的新思路、新成就,敬請關注。

距離5月21日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召開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本屆博覽會有哪些精彩內容?籌備情況如何?4月19日,記者從中部博覽會組委會了解到,我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辦會,籌備工作推進有力,客商邀請、展覽展示、安全保障等各項工作進展有序。

本屆中部博覽會將舉辦70余場活動,精彩上演會與展的“盛宴”。屆時,主旨論壇暨開幕式、外資投資企業座談會、海內外晉商晉才助力山西轉型發展大會、中部六省投資環境推介和項目專題對接會、跨國企業中部行、中部六省新產品發布會、中部六省特色產品交易會等重大活動和專題對接活動將密集呈現。

我省積極對接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全力做好外資促進活動。目前,邀商招展工作深入推進,中文版、中英雙語版邀請函已全面發放遞送,已累計向320家單位、企業發出邀請,並精准對接。

圍繞轉型創新,本屆中部博覽會設置投資貿易展覽,採取線上線下、主會場與分會場結合的模式。主展館設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設置綜合展、專題展、新產品展三大板塊。綜合展包括中央展區、中部六省展區、港澳展區等﹔專題展包括科技及金融展區、國際產業展區、文化旅游展區、生態環保展區、康養產業展區等﹔新產品展包括境外商品展區,中部地區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展區及中部地區特色產品交易展區等。目前,組展工作正有序推進。

本屆展會設置大同、朔州、呂梁、晉中四個分會場,各分會場按照總體方案,圍繞活動主題精心謀劃,籌備工作進展有序,正全面落地實施。大同分會場舉辦新能源成果展,設置大數據論壇、“游山西·讀歷史”文化旅游體驗和招商引資等四項活動。朔州分會場圍繞中國名瓷、研陶藝新技、觀三晉窯火、購朔州瓷品、游朔州八景設置六項活動。呂梁分會場舉辦白酒產業博覽會,設置酒旅互動、產業對話、白酒評選等八項活動。晉中分會場聚焦農村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山西特色農產品舉辦八項活動。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省積極組織專家,在借鑒進博會經驗基礎上,制定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實施方案,在太原、晉中、朔州、大同、呂梁五市建立省市間聯防聯控機制,全方位、全鏈條、全覆蓋地抓好中部博覽會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各項保障工作正有序推進。

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進一步明確活動設置,細化實施方案,倒排工期,全面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力爭辦出一屆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的博覽會,展現開放山西、合作山西、轉型山西的新形象。(記者閆杰)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