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歷史發聲、讓文物說話  山西舉辦文博講解員培訓班

2021年04月20日10: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0日電(段思齊)”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讓博物館蘊藏的文物資源轉化為人們感興趣的知識、喜歡聽的故事,離不開每一位講解員的辛勤付出。”今日,山西省文物局文博講解員培訓班開班儀式在太原舉行。此次培訓旨在進一步提高文博機構講解人員的專業素質和業務能力,發揮好博物館、紀念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

據介紹,本期培訓班為期五天,來自全省40余個博物館及文物保護機構的93名學員參加培訓。山西省文物局邀請了7位業內專家,圍繞博物館講解員接待禮儀、妝容,講解詞的分析與撰寫以及講解語言的規范化應用等主題進行授課。

培訓採取理論教學、技能培訓、實踐體驗等方式,帶領學員了解和掌握博物館教育及其相關專業的最新理念和最前沿知識,探討、解決新時期博物館講解工作面臨的新問題,提升講解的深度和層次,改進服務的方式和手段。

開班儀式上,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表示,山西是文物大省,國有館藏文物達320萬件。隨著時代發展,群眾對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博講解員作為連接群眾和博物館的紐帶,承擔著弘揚先進文化,服務社會公眾,增強博物館影響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職責。希望通過本次培訓可以在增強講解員職業責任感的同時,提高專業素質,強化工作能力,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文化使者。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