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質”出眾  山西6市進入空氣質量改善幅度全國前20位

2021年04月20日11: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0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今年1—3月份,山西環境空氣質量大幅改善,綜合指數同比下降12.2%,降幅在京津冀及周邊省市中排名第一。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臨汾、長治、晉城、朔州、晉中、太原6市綜合指數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空氣質量改善幅度進入前20位。

今年前3月,山西空氣質量持續向好不僅體現在污染日減少上,更體現在空氣清潔度的提升上。監測數據顯示,與2020年同期相比,各項污染物濃度均不同幅度下降。其中,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項指標,同比降幅在京津冀及周邊省市中均排名第一。臨汾、長治、晉城、朔州、晉中、太原6市空氣質量改善幅度進入前20位,分別排名第3、第4、第5、第10、第13、第14,在全國“氣質佳”榜單中嶄露頭角。

從2020年10月起,山西省11個市和省轉型綜改示范區開展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專項督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執法行動,共排查整治涉氣企業3250家,各市“一對一”“點對點”監督幫扶指導,定點督察晉中盆地11個縣(市、區)和2家重點企業,利用在線監控、用電監管、走航監測等科技手段提高應急監管效能,積極開展改善氣象擴散條件的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實現了重污染天氣“削峰降頻”,全省PM10濃度同比明顯降低,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