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為智慧化礦山建設“鋪路搭橋”

2021年04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近日,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安易電氣有限公司率先研制出全國首套煤礦井下智能化供電系統,解決了井下傳統供電系統通信端口互不兼容、整體管理技術落后等“卡脖子”難題,為智慧化礦山建設提供了裝備和技術保障。目前該系統已進入試運行階段。

“煤礦井下有成百上千台電氣設備,都需要供電系統來保障。以前,一旦供電設備出問題,就可能會影響一個工作面、甚至一個盤區的安全生產。”安易電氣公司技術員連朝陽介紹,如今,隻要在設備上輕點按鍵,就能遠程操控百米井下的供電設備,同時井下設備運行情況會以文字、數據、視頻、圖像、圖形等多媒體數據實時上傳,並進行數據分析和故障預警,大大提高了設備開機率,提高了安全生產保障能力。據了解,該公司加快構建井下智能供電系統的集控系統平台、供電系統安全管理系統、手機APP和雲服務管理系統及整定計算系統建設,預計今年可投入使用。

按照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上高端、拓市場、強服務”的發展原則,安易電氣公司積極為客戶提供高端服務,建成並投用了高低壓成套設備檢測中心、防爆配電檢測中心、變壓器檢測中心、變頻器檢測中心,是目前華北地區少數可以提供電氣設備專業化數據的檢測中心,極大方便了省內外用戶。

“今年,山西省將建設1000個智能化採掘工作面,我們將在優化升級礦用局部通風機智能三級聯控系統、煤礦井下精准定位系統、煤礦井下自動排水系統等方面加大研發力度,為推進智慧化礦山建設提供高端化、智能化裝備和服務。”晉能控股裝備集團智能制造事業部副部長楊海亮表示。

下一步,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將圍繞山西省加快推進智慧化礦山建設要求,加大智能化項目的研發應用,提供從研發、制造、安裝、維修到技術服務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務,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環境友好型現代能源旗艦勁旅貢獻力量。(郭嬌)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