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蒙古王府藏本)》線下講座在太原市圖書館舉行

2021年04月25日16: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24日,“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外研社《紅樓夢(蒙古王府藏本)》講座暨簽售活動”在太原市圖書館舉行。該活動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北京曹雪芹學會主辦,太原市圖書館、山西新華書店集團、外文書店聯合承辦。

本次活動特邀北京曹雪芹學會會員、紅學研究專家普航,以“《紅樓夢》與影視劇的‘致敬’”為題展開講座。普航將《紅樓夢(蒙古王府藏本)》中的內容與《甄嬛傳》等大眾所熟知的電視劇等元素相結合,從借鑒古典、品味生活的角度分析《紅樓夢》的重要意義,講述原著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特色。

據介紹,蒙古王府藏本120回抄本《石頭記》是清人以“完璧”樣貌留存下來的帶有脂批的《紅樓夢》重要版本之一。之所以稱“蒙古王府藏本”,是因為它曾經為清代蒙古王府珍藏,並不是蒙文寫的。此本共120回,是罕見的帶有后40回的手抄本。全書保留了700多條批語,其中600多條為該本獨有,具有極高的閱讀、欣賞、研究價值。

據悉,《紅樓夢(蒙古王府藏本)》是該版本首次以排印本的方式面市,不僅在《紅樓夢》出版史上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而且為廣大社會讀者提供了一個《紅樓夢》普及讀本的全新選擇。(雷昊)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