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魯區:創新機制  打造項目集聚窪地

2021年04月25日15: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聚力發展戰略性產業,在‘六新’上大舉突破,推動經濟結構反轉,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十四五’末GDP和財政收入實現雙翻番。”4月24日,從平魯區傳來消息,該區緊扣朔州市委“123321”工作思路和部署,立足轉型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機制,打造項目集聚窪地。

在深化改革創新過程中,平魯區堅決用好“轉型綜改試驗區、擴權強縣試點區和能源革命試點區”金字招牌。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著力推動企業科技創新,加強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試基地、規上企業研發機構建設,推動中信重工特種智能機器人產業快速發展,形成井下全覆蓋的礦山智能裝備研發、生產、銷售、服務一體化產業基地。

同時,推動華朔德光碳基新材料項目盡快落地,填補平魯區超高模量碳纖維原料、針狀焦、石墨電極等領域空白,加快研發、轉化、生產工業新型制造和農產品精深加工新產品,推動總投資39.5億元的北新建材、300萬噸低級煤分級分質利用、50萬噸高嶺土深加工,培育數字經濟和智能生產、智能服務、智能生活等新業態。

在推動傳統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上,該區堅持風電和光電並舉,電站建設、電力通道建設同步推進。加快推進總投資109.9億元的2×100萬千瓦、2×35萬千瓦兩個火電項目,總投資56億的7個風電,總投資61億的三個光電項目建設,推動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盡快建成。圍繞山西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全市十大產業集群,加強重大項目謀劃,積極推進項目落地。

此外,平魯區還將推進市區經濟同城化,提升對外開放水平,以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朔州分中心(平魯煤炭內陸港)建設為契機,加強先進產能合作,打造京津冀能源保障基地。(謝宏)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