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思創會·太原站暨山西首屆商學院創新論壇舉行

2021年04月25日16: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5日電(李夢文)4月24日,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主辦的中歐思創會·太原站暨山西首屆商學院創新論壇在並舉行。活動旨在搭建交流平台,釋放國內外頂尖商學院人才的創新潛力,為山西的創新創業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作為國內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聯合創辦的商學院,中歐擁有由海內外知名學者組成的世界級教授隊伍,和中國內地商學院中規模最大的校友網絡,已連續六年邀請中歐名師和知名校友走進全國重點城市舉辦思創會,啟發和幫助當地企業的思維創新與轉型發展。

會上,經濟學家、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許小年作“以創新應對嚴峻挑戰”的主題演講。他指出,后工業時代,決定企業生死存亡的頭等大事,是創新能力。

許小年說,隨著改革開放前30年間我國工業化的發展,單純靠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已走到盡頭,市場供求格局發生巨大變化,逐步由短缺經濟走向過剩經濟,企業面對的市場從賣方市場變為買方市場。面對市場競爭的嚴峻挑戰,企業的經營模式必然要從資源整合走向創新驅動,否則將面臨市場無情的淘汰。創新分為兩種,一種是用新產品、新技術創造屬於自己的市場﹔另一種是創造性地運用現有技術來解決企業的痛點問題,進而以可持續的低成本爭奪存量市場,擴大市場份額。

許小年表示,創新首先需要聚焦,企業要從過去的多元和跨界經營思路轉向清晰定位,而且定位不宜過寬。同時,還要差異化競爭,隻有錯位競爭,方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發展壯大。此外還要高度關注技術,尤其是數字化和互聯網。

“中國企業一直在挑戰中成長,民營企業尤其是未來創新發展的主力軍。隻有企業能夠健康發展,國家經濟的未來才有保障。”許小年說。

來自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北大光華、長江商學院、清華大學、廈門大學EMBA等商學院校友代表以圓桌論壇的形式,共同探討創新生態建設。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