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湖特高壓直流線路工程(山西段)全線貫通

2021年04月25日16:3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25日上午11時30分,隨著晉2標段最后一個跨越±800千伏天中線的放線流程順利完成,標志著陝湖特高壓直流線路工程(山西段)全線貫通。

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起於陝西省榆林市,止於湖北省武漢市,途經陝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線路全長1127千米。其中山西段線路全長301千米,途經山西省呂梁市、臨汾市、運城市,共3市9縣。

據了解,陝湖線(山西段)是迄今為止山西境內跨越物數量最大、種類最多、分布最密的特高壓線路工程項目。該項目跨越黃河、鐵路、公路、燃氣管道及電力線路186次,施工手續辦理及通道協調難度大﹔沿線山地超過79%,翻越呂梁山脈和中條山山脈,物資運輸困難,施工條件艱苦﹔近電、帶電施工作業多,安全風險高。

面對諸多艱難,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嚴格要求、科學組織,國網山西建設分公司業主項目部和各參建單位發揚“電網鐵軍”精神,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在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的同時,持續保持施工現場疫情“零確診、零疑似”,經過23個月的努力,實現了工程的全線貫通。

據悉,該工程投運后,將有效緩解華中地區中長期電力供需矛盾,對推動陝北能源基地集約開發和電力大規模外送,促進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實現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張一龍、陳鵬義、燕列將)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