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中部崛起,第十二屆中博會5月相約山西太原

2021年04月27日15: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7日電(張婷婷)4月27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有關情況。據悉,第十二屆中博會由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全國工商聯、中國貿促會和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以及中部六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將於5月21日—23日在山西太原舉辦。

中博會自2006年起在中部六省,即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輪流舉辦,到今年是第十二屆,正好經歷過兩個輪次。

第十二屆中博會以“開放合作轉型創新”為主題,內容豐富、亮點紛呈,為參展參會的客商提供了良好的貿易投資機會。期間,將舉辦展覽、論壇、考察對接等各類活動71場。其中重大活動6場,包括主旨論壇,將邀請國內外政要發表演講,與會代表還會圍繞經濟形勢、發展機遇等議題開展廣泛研討。5月21日,將舉辦一場高規格的外資企業座談會。

另外,還將舉辦中部六省投資環境推介和項目專題對接會、新產品發布會等6大類專題活動。其中,有新增的跨國公司中部行、中外投資促進機構交流會、中美省州經貿合作研討會、中國匈牙利地方合作機制會等30多場專題活動。

截至目前,共有15名外國政要和部級官員、19家駐華使領館、8家國際組織、13家外國投促機構、70家世界500強以及行業領軍企業、17家央企、73家中外商協會和科研院所報名參加大會的專題活動。與此同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4個直轄市,以及陝西、河北、內蒙古、吉林、四川、甘肅6個省(自治區)也將應邀參會。中博會為各方搭建了加強交流、尋求合作的重要的平台。

2006年4月份,中部崛起戰略綱領性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若干意見》正式出台。同年9月份,首屆中博會在湖南長沙舉辦。

十五年來,中博會對於推動中部六省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區域、國際交流合作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2006年到2020年,中部六省的進出口額從535.8億美元增長到3872.7億美元,實際吸收外資從每年34.2億美元增長到79.4億美元。中部地區的經濟持續發展,內在活力不斷增強,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交通更加便利,取得了全方位的進步。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