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單全收 徹底整改 山西焦煤積極應對生態環保督察

2021年04月30日10:5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30日電(李夢文)對督察組指出的問題誠懇接受、照單全收,汲取教訓、舉一反三,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整改、科學整改、徹底整改。4月29日上午,山西焦煤集團公司黨委召開落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典型問題通報暨整改警示大會,就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的西山煤電斜溝煤礦環保問題作出安排。

4月28日,國家生態環境部將“山西焦煤集團斜溝煤礦敷衍整改、煤炭開發破壞生態問題突出”作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典型案例進行通報。消息傳來,山西焦煤集團公司黨委高度重視,立即著手制定對有關責任人的處理決定,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整改意見。

“生態環保是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中央環保督察組的通報意見,客觀中肯、切中要害,一針見血指出了企業存在的問題和深層次原因。集團上下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堅決引以為戒。”山西焦煤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建澤的話擲地有聲。

根據《山西焦煤集團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辦法(試行)》,會議宣布了對16名相關責任人的處分決定。西山煤電主要負責人在會上作了深刻檢查。

據了解,針對暴露出的生態環保問題,山西焦煤集團下一步將深刻反思,徹查徹改。對於中央環保督察組指出的現場管理問題,做到對號入座、責任到人、限時辦結,確保全面整改、不留死角﹔對於歷史遺留問題,立即組織專家現場排查、研究論証,限期拿出整改方案,明確配套措施﹔在全集團范圍開展生態環保大排查、大整頓、大整改,全面消除環保隱患,確保徹底整改、見諸實效。

高點站位,科學管理。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做好生態環保工作﹔源頭治理、制度保障,全面加強環保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工作長效機制,將生態環保工作納入科學化發展軌道﹔產業升級、數字轉型,加快清理“散、亂、污”企業,推進綠色供應鏈建設,加快推進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資金保障、能力支撐,加大生態環保領域補短板投資力度,加強環境治理與保護項目儲備庫建設,加快推進生態環保信息化建設。

黨建統領,政治保障。集團上下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關於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大動員”“大培訓”“大調研”“大討論”“大宣傳”的要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起最嚴格的生態環保追責、問責體系,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以鐵的紀律和“零容忍”態度保障生態環保工作順利推進﹔加緊構建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保“鐵軍”。(圖片由山西焦煤集團提供)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