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重拳 摘牌11家省重點實驗室

2021年05月02日09: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2日電(趙芳)“去僵尸、調結構,攥拳頭、增合力,上水平、出結果”。4月30日,山西省科技廳對食品營養與安全山西省重點實驗室、乙炔化工山西省重點實驗室等11個運行狀況較差的省重點實驗室進行摘牌,對運行狀況不穩定的18個省重點實驗室黃牌警告,將研究方向相近的黃土地區公路建設與養護技術等3個省重點實驗室整合歸並為一個。

這是繼4月27日揭牌12家實驗室之后,山西深入推進省實驗室體系建設的又一重大舉措。

據悉,圍繞省“14+N”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原始創新和關鍵技術突破需求,通過創新鏈服務產業鏈,加強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的合作,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耦合,山西正在努力構建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省實驗室和省重點實驗室梯次銜接的實驗室體系。

省科技廳深入推進山西省實驗室體系建設,在“抓優抓新”的同時,對現有的省重點實驗室進行優化調整,對考核評估排名靠后的進行末位淘汰,對新興產業領域空白的進行增補。擬撤銷一批,整合歸並一批,黃牌警告一批,圍繞“14+N”重點產業集群和領域新建一批,以構建定位清晰、布局合理、梯次銜接、開放共享、富有活力的實驗室體系。

據省科技廳相關處室介紹,目前山西部分重點實驗室整體建設水平較低,人才隊伍建設滯后,功能定位不明確,與“14+N”重點產業結合不夠緊密,存在重復建設等問題,且成果轉化率相對較低,示范帶動作用不明顯,建設結構亟待優化。山西省重點實驗室體系后續將採取動態調整的機制,每年進行年度考核,考核結果作為下一年度經費支持的主要依據。每三年進行評估,對照四個面向,以實驗室成果轉化、承擔重大重點項目、0到1的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對產業的支撐等量化指標進行綜合評價。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