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新”蹚新路 首次省域化工產業大調研啟動

2021年05月09日14: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9日電(雷昊)5月8日,在行業權威專家和山西省化工業界的共同見証下,以“聚焦六新蹚新路”為主題的山西化工產業“十四五”高質量發展主題調研系列活動在太原市啟動。

山西省工信廳新材料處處長閆林表示,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持續發展,山西化工產業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當前問題和矛盾也很突出,傳統發展模式還未根本轉變,碳達峰碳中和的壓力又接踵而至,發展形勢錯綜復雜。希望此次調研好好梳理全省全行業的發展經驗,多提寶貴思路建議,為山西化工產業下一步的轉型升級指明方向,為產業“十四五”的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石油和化工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氮肥工業協會理事長顧宗勤在啟動儀式上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化工行業的中心工作就是高質量發展,因此這次調研的主題選得很好,抓住了山西化工產業發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工作。希望通過調研好好厘清山西化工產業的定位,當前產業面臨的主要機遇與挑戰,以及高質量發展需要重點發力的方向。另外,針對當前煤化工面臨的沉重的減碳壓力,山西以煤化工為主的產業現狀,其碳達峰碳中和的出路和路徑在哪裡,也需要通過調研做出求解。

中國石油和化工聯合會政策研究室主任薛學通指出,此次調研,除了挖掘典型、查擺問題、提出思路建議外,還可以探索以多種方式講好山西化工產業輝煌歷史的故事,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學黨史工作,梳理山西化工產業的紅色基因、紅色文化,溫故知新才更有利於走好未來高質量發展的轉型路。調研還要寫好山西化工產業高端化差異化發展的文章,發掘供應鏈產業鏈建設的生動實踐,記錄好探索延鏈補鏈強鏈的山西范本。

山西省原化工廳廳長白玉祥結合自己在山西化工產業長期的工作經歷,認為山西傳統化工產業要通過產業升級和轉型發展蹚出一條新路來,現代化工產業要根據山西的實際進行科學規劃,向潔淨燃料、石化替代化學品、精細化學品和化工新材料產業方向發展,形成山西化工產業高質量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中國煉焦行業協會原秘書長楊文彪說,山西化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下一步要著重抓住“用好煤,煉好焦,做好化”,焦化工業作為一個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要解決好提質增效、循環經濟和清潔化生產等幾項重點工作,加快產業變新變“綠”的過程。

潞安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軍祥表示,潞安集團是山西省化工龍頭企業,也是山西省著眼於全省能源綜合改革、布局打造的聚焦化工主業的省屬國有企業。當前正處於潞安重組改革的關鍵時期,任務繁重、時間緊迫,希望此次調研把好脈開好方,多提真知灼見,為潞安集團的改革發展大計、也為山西化工產業轉型升級的重大課題建言獻策。

中國化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崔學軍介紹了這次調研的重要意義。作為報社主導的省域范圍產業調研的第一次,此次產業調研不僅對於山西省化工產業的轉型升級意義重大,對於國家深化能源綜合改革也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由產業權威媒體牽頭來開展產業調研,能充分發揮媒體第三隻眼的獨特優勢,也更有利於聯結政產學研用等各個環節,集思廣益、協同合力解決產業面臨的問題與困難。這次調研最終將形成調研報告、紀行報道、系列專題、內參材料等一系列成果,直面共性問題與現實矛盾,出謀劃策、建言獻策,助力山西化工產業盡快轉入高質量發展的新軌道。

隆重的調研啟動儀式后,崔學軍社長和馬軍祥總經理為調研代表授旗。隨后,調研組首程先后走進潞安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見証了其在產業轉型升級和自主創新方面的探索歷程與寶貴經驗。

此次調研活動由中國化工報社聯合山西省化工協會、山西省焦化行業協會、山西省化工學會、山西省化學會共同主辦,潞安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協辦。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