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煤電:井下瓦斯抽採從治理到“智”理

2021年05月10日16: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走進霍州煤電李雅庄煤礦,干淨優美的礦區環境處處彰顯著現代化智能礦井的氣息。

“按照山西焦煤‘以超前治理為基礎、區域預抽為核心、採中治理為補充’的瓦斯治理思路,我們樹立‘裂隙帶抽採為主,上隅角抽採為輔’的抽採理念,成立了專業化攻堅小組,購置兩台定向千米鑽機,想方設法把裂隙帶定向鑽孔施工到位,最終解決了指到那、打到哪的問題。”隊長孫勇道出了治理瓦斯的辦法。

定向鑽進是一種能夠進行井下精確定向的鑽孔施工技術,能夠對鑽孔軌跡進行控制,對軌跡進行糾偏,是當前最先進的一種鑽孔施工工藝。

據悉,2019年7月,李雅庄煤礦組建定向千米鑽機小組,由21名大學生組成。目前,該礦已成為霍州煤電首家具有獨立操作定向鑽機設備專業化隊伍的礦井。

“定向千米鑽機施工定向是導向、層位是關鍵、人才是核心。近期我們開展了裂隙帶鑽孔抽採效果分析,找到了瓦斯富集區域,明確了瓦斯抽採的關鍵層位。”據該礦總工程師侯文廣介紹,抽採效果的提升改變了礦井建礦以來瓦斯制約生產的問題,工作面瓦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初步實現了“零超限、無報警”。與此同時,該礦在施工過程中還開展了高壓注漿在鑽進、全程下篩管、階段性下篩管、再鑽進疏孔等技術手段,降低了鑽孔進尺,提高了瓦斯抽採的效果。

抽採出的瓦斯又該如何處理呢?據介紹,該礦投資建設瓦斯發電機組,配合封閉式冷卻系統、自動准同期裝置,最終實現並網發電,將以往外排空氣的“廢物”轉化為清潔能源。

李雅庄煤礦瓦斯發電項目自2019年11月開工建設,於2020年10月完成,同時安裝了余熱利用裝置,解決了井口冬季供暖問題。截至目前,累計瓦斯利用量319.89萬標准立方米,累計發電量819.56萬kwh,累計供電量787.28萬kwh,共為礦井節省電費251.93萬元。

“瓦斯發電項目的建設,既可以促進礦井想法設法多抽瓦斯,有效解決瓦斯事故、改善安全生產條件,又有利於增加潔淨能源供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具有良好的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將有助於綠色礦山建設,實現綠色循環經濟的建設目的。”該礦瓦斯研究室主任秦金輝說。(高偉)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