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能源:借力“雙碳”推進產業融合發展

2021年05月14日10:2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4日電(桑莉媛)“緊抓能源轉型契機,探索傳統天然氣業務與新能源業務的有機融合與協同發展,推動山西全省能源利用逐步從低碳邁向零碳。”在5月12日舉行的業績說明會上,華新燃氣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山西省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新能源)表示,將充分利用我國提出“碳中和、碳達峰”標准的契機,加速推進產業改革發展。

國新能源是山西省內規模最大的天然氣管網運營公司,近年來,隨著山西積極推進節能減排工作,以氣代煤、新能源探索等項目給國新能源帶來了良好的發展契機。受2020年度全球疫情影響,國新能源業績下滑。今年一季度,隨著國內經濟復蘇,國新能源順利扭虧為盈。此前披露的2021年一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國新能源實現營業收入30.11億元,同比增長5.44%﹔淨利潤7872.29萬元,同比增長273.22%。

在本次業績說明會上,“雙碳”目標對於國新能源的影響也是投資者最為關心的話題。對此,國新能源回應稱,“雙碳目標”的提出,有利於天然氣行業的發展,尤其是對煤改氣,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作為山西省內天然氣龍頭企業,國新能源是山西全省燃氣產業改革和發展的重要平台,將肩負歷史使命,充分發揮省內煤成氣資源作為低碳能源的優勢,全力提升其在一次能源消費佔比。為此,國新能源將進一步加大上游煤成氣資源勘探開發投入,提高資源集輸效率,推進全省工業園區、經濟開發區燃氣綜合利用工作。同時,國新能源將緊緊抓住能源轉型契機,探索風、光、生物質、地熱、氫能等新能源與傳統天然氣業務的有機融合與協同發展,推動山西全省能源利用逐步從低碳邁向零碳,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