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開創企業國家創新平台校企共建新模式

2021年05月14日10:5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4日電(雷昊)5月13日,華新燃氣、太重集團、潞安化工等四家企業與太原理工大學、中北大學、太原科技大學三所高校簽署共建、共管、共享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協議。

此次簽約,旨在充分發揮企業、高校雙方在科技、人才和資源等方面的互補優勢,整合資源,優勢疊加,服務一流創新生態的構建。這是山西深入推進實驗室體系建設,強力推動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保5爭5”,對現有的省重點實驗室進行優化調整的又一重大舉措,開創了山西省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的新模式。

據介紹,共建,即合作的企業和高校共同成立領導小組,組織、協調、推進實驗室合作共建﹔共管,即企業學校聯合制定出台相關制度,結合高校學科優勢和企業、行業技術前沿,優化重點實驗室建設的運行模式,改革重點實驗室管理方式,確保重點實驗室有效運行。雙方將打破壁壘、取長補短、融通融合,共同貫通產學研用,貫通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攻關、中試開發、產品研發,貫通基礎產業、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共享,即企業和高校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在項目、平台、人才、團隊和成果方面加強資源共享、成果共享、智力共享。

針對現有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省部共建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山西省鼓勵企業與高校整合資源,優勢互補,開展共建共管共享。力爭2025年,把省內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為本領域全國、世界最重要的高水平創新高地,引領相關領域基礎科學研究發展,集聚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和團隊,持續產出有重大影響的原創成果,成為解決相關領域世界重大科學技術問題的核心創新力量,引領帶動產業集群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強,為山西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責編:雷昊、張臨山)